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守在戈壁沙漠、高寒缺氧的无人区 一位高原铁警用平凡的 身躯演绎着忠诚和使命

2018-02-23 00:0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平

锡铁山车站派出所是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下辖最艰苦偏远的派出所之一,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中西部,高寒缺氧;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干旱缺水;西伯利亚寒风在这里一年能刮八个月。这样一个地方却是青藏铁路进出藏的咽喉要道。故事的主人公就坚守在这样一个地方,常年忍受这艰苦条件,忍受与家人分别之苦,坚守岗位,执着地守护着青藏铁路,他就是锡铁山车站派出所教导员——王林。每天一遍又一遍的巡查线路是民警的日常工作,别人觉得枯燥乏味,他却乐得其所。他常说,“这里的一切现在可能一毛不拔,但在将来某一天这里的一切都有可能是祖国最重要的财富”。就是这样一句玩笑话支撑他在这里坚守了五年。五年当中,同事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艰苦的条件送走了一批批同志,可他依然还是人们眼中那个执着的“老顽固”,“在这荒芜人烟的地方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

由于大风缘故,执勤当中满身黄沙灰尘已是常态,所里民警诙谐地自称“黄沙军团”。

日常工作的缘故,如果有车辆进站停靠,王林就要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始终坚守保卫着每一进出列车的安全。随着列车提速,锡铁山目前仅经停一趟往返西宁到格尔木的客运列车,其余均只路过车站而不停车。

早晨九点半,锡铁山五级大风正劲,远处零零散散有一些旅客进站,王林在车站接格尔木站至西宁站经停锡铁山车站的7581次旅客列车,检查进站旅客和其携带物品。“人真少,意思意思就行了,查这么严干什么?”有旅客向王林嘀咕,像这样的牢骚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不行,必须对你和你的行李进行检查。”王林礼貌切严肃地回复道。 其他单位的人在议论王林时说他不懂“变通”。正因为这样一个不懂“变通”,使每天进站的人员和物品都得到严格检查,他在锡铁山车站派出所工作的五年里,没有一个危险人、一件危险品上车。

冬天都开着窗户“兜风”

锡铁山车站冬季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最冷的几天甚至接近了零下30摄氏度。天气虽然恶劣,但是王林每天裹着一身棉服顶着五六级狂风,带领民警,沿着漫漫戈壁的青藏线巡逻。巡线警车的暖气坏了,必须开窗使车内空气流通车窗才不会积雾阻挡视线。汽车行驶了一两百米,他的双手就已经冻得通红,手套周围有缝隙,风直溜溜往手心钻,脸早已冻得通红。而王林已经习惯在这寒冬中“兜风”了。

viewfile-2.jpeg

铁路网破损,为了防止人员、动物进入铁路王林临时用铁丝修补护栏。

春运期间,辖区内外职工开始放假,铁路附近人员、车辆渐渐多了起来,为避免人员翻越护栏进入铁路,王林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铁路沿线各单位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他常常在单位开工、放假人流量大的时候前往沿线单位进行宣传教育。经过不懈的努力,人员上道的案件已经越来越少。

买菜打水要去16公里之外

锡铁山干旱缺水,打水、买菜只能去离派出所16公里外的镇子解决,条件十分艰苦。每次打回的水只能使用两日,有时看见有人浪费水,王林都会对他严厉批评教育。 用水困难也让王林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他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得浪费纸张,订书针等办公消耗用品,对损坏的物品也是修修补补再用几年。在他的坚持下,所里已经几乎看不到浪费的办公用纸,更看不到有人浪费饮用水。

春节,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今天恰逢王林在派出所值班,像往常一样在圆满得完成一天工作后,晚上会和家人通电话,电话那头言语急促,似乎谈论这某位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不佳。电话那头正是王林的妻子,提到的老人便是王林的母亲,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身体每况愈下。王林拭了一把眼泪,告诉妻子“照顾好母亲,等春节结束,我就回来。”

像王林这样坚守在艰苦一线岗位,任劳任怨的铁警还有很多很多,王林作为他们中的一个,身上具有高原铁警铁打的精神品质,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新时代公安干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工作,纪律严明”责任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