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车行山海间 百年铁路串起如画旅游线

2017-11-05 11: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在改造完工的山海旅游观光铁路上,秦皇岛市“秦旅山海号”旅游列车搭载游客进行了项目观摩测试,为正式开通运营做准备。据悉,“秦旅山海号”在试运行期间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山海旅游观光铁路前身是始建于1915年的秦皇岛地方铁路,它的起点是河北港口集团百年老码头,见证了秦皇岛港由从手拉肩扛到先进的自动化装卸演变过程,是秦皇岛港百年巨变的缩影。如今,这座老码头穿上了“新衣”,昔日的能源口岸转化为绿色生态岸线,百年老厂房被改建为电力博物馆,电工维修车间华丽转身成为婚礼的喜宴餐厅,将工业的刚硬与爱情的浪漫完美糅合。

“秦旅山海号”旅游列车共有5节车厢,可同时容纳436名游客乘坐,最高时速60公里。列车以“爱情”为主线,分别设计“一见钟情”“比翼双飞”“海誓山盟”“花好月圆”“百年好合”主题车厢。列车车厢展陈了记载秦皇岛百年历史的珍贵老照片,游客乘坐列车赏花观光的同时,也可品味秦皇岛的百年历史。

“车在花间走,人在画中游”,是这条百年铁路变身后展现的崭新旅行场景。虽然起名为山海旅游观光铁路,但它并非只可观山看海。

40多公里的线路将秦皇岛独特的山、海、长城、森林、地质遗迹、古堡村落等自然景观有机地串联起来,让游客获得山海联动、多交通串联的独特体验,也是秦皇岛旅游由海进山、由城进村、推进全域旅游的主轴,并承担着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试验任务,对于进一步改变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此外,百年铁路和百年大港的历史积淀,更是赋予了这条铁路浓厚的历史韵味。

山海旅游观光铁路起自秦皇岛港西港码头开埠地站,终至板厂峪站,线路全长41.2公里。线路建设分为4个标段,分别为秦皇岛港西港区铁路改造工程、新建港区铁路与地方铁路联络线工程、柳江地方铁路改造工程、新建驻操营至板厂峪地方铁路工程。除了秦皇岛港西港区铁路改造工程以外,其余3个标段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承建。据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面对重重困难,中铁六局集团干部职工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仅仅100天就完成了工程任务,受到了河北省及秦皇岛市政府的大力称赞。

“山海旅游观光铁路打通了山海旅游的通道,将有力推动秦皇岛全域旅游发展。”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秦皇岛把这条铁路作为地方铁路改造与旅游结合的探索项目进行打造,让百年铁路重新焕发了生机。

山海旅游观光铁路是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极大充实和提升秦皇岛旅游业态和季节空间。大会期间,该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展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