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主题宣讲缘何刷爆朋友圈

2017-10-20 16:5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万乘里

“我是开口销,这是活动盖板上的我,这是停放制动缓解拉绳安装座上的我……咦?轮盘制动夹钳上的我怎么不见了?”9月28日,一名胖墩墩的职工套上长衫扮成开口销蹦上舞台,另一名职工扮成手电筒努力寻找开口销踪迹……在昆明铁路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讨论展示会上,昆明车辆段的情景剧《一个开口销的启示》广受欢迎。第一次看到反映自己工作的拟人化情景剧,职工们不禁捧腹大笑。

9月以来,昆明局先后召开5嘲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讨论展示会,采用情景剧、歌舞剧、诗歌朗诵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引来参会的3000多名职工的喝彩和点赞。职工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发微信、发微博,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为什么思想政治工作会这么受职工欢迎呢?带着问题,走访了昆明局的领导、政工干部和基层职工,共同探讨如何创新职工思想工作。

2016年12月,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昆玉铁路开通运营。半年多来,高铁带动昆明局客流节节攀升,屡创新高。面对这种情况,昆明局需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设备维护质量和人员素质。

面对压力和考验,昆明局抓住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在全路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想方设法让主题教育活动落地见效。

昆明局管辖的铁路线运营里程达3710公里,管辖车站210个,有3.6万余名职工。点多线长,很多职工坚守在远离城市的小站,有的职工一个人坚守在荒无人烟的防洪看守点,加之高铁设备技术含量高,检修难度大,车辆和线路设备基本在夜间检修,职工的一点疏忽就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一边是日益增加的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的责任和压力,一边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思想差异和工作中难免产生的松懈麻痹问题。把职工思想统一起来很重要,改进思想工作方式方法更重要。

“主题教育活动要在手段和内容上创新,把我们所宣传的内容和职工的关心关注结合起来,要分众化、对象化,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昆明局党委书记就如何改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并指出,“除了进行调研、学习、传达外,还要增加宣讲讨论展示环节,用新颖的方式和新的载体吸引职工。”

有了目标“靶向”,一个个新颖活泼又不失教育深意的节目纷纷登台亮相。文章开头昆明车辆段的情景剧《一个开口销的启示》,就是其中一个引起职工共鸣的好作品。

该段在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严格动车检修工艺,先后修订验证规章制度66个、作业指导书229份,有效补强了安全漏洞。

但刚开始职工们并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新修订的规章太繁琐。“比如在领取一个新开口销之前,必须上交换下来的旧开口销,领取重要的零件还需要工长签字。”该段动车所主任王丑生说,“职工们觉得很麻烦,不过大家渐渐发现这样做能够有效避免零部件遗落,保证了检修质量。”

所以,该段表演的情景剧《一个开口销的启示》就从一起漏装开口销的隐患说起,再现动车检修容易发生疏漏的各个环节,体现落实检修工艺标准的重要性。

“我只是心烦还没有混乱,动车的安全让我们担当,旅客的微笑让人温暖。”安全教育就在这种又讲又演又唱的形式中悄悄入脑入心,既避免了生硬的说教,又很自然地唤起了职工坚守职业道德的自觉。

就这样,让职工自己讲身边事,讲如何正确地面对和处理工作中的矛盾,使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讨论展示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和针对性,能够引起职工的共鸣。以往职工都怕露脸,对参加思想政治活动积极性不高,但这次宣讲讨论展示会却意外地得到了职工们的积极参与。

在宣讲讨论展示会的最后一次彩排中,作为展示会演员之一的昆明机务段火车司机龙永明摔伤了。这让工作人员心头一紧。但龙永明打上绷带,坚持完成演出。他说:“讲火车司机的故事,我决不缺席。”

截至目前,昆明局先后举办了5场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讨论展示会,共有2600多名职工参加。每次宣讲讨论展示会都收获了职工的热烈掌声。很多职工表示:“宣讲讨论展示会很接地气。通过观看展示,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作业标准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