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白乌铁路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2017-09-12 06:2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隋同周

记者从沈阳铁路局获悉,9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长春至白城至乌兰浩特快速铁路开通运营“满月”。这条承载着吉林、内蒙古人民希望与企盼的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经历了高温酷暑、季风骤雨的洗礼,经受了暑运返程客流高峰的考验,安全优质高效地发送旅客92.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9万人。(中国经济网  9月8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迅猛发展和高铁时代的到来,极大的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同时有效的推动了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与联系。高铁俨然成为一张中国对外的国家名片,被人们津津乐道。

长白乌快速铁路的运营通车,又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典型代表。它起自吉林省长春市,止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全长412公里,经过扩能改造后的长白乌快速铁路彻底结束了长期以来白城至乌兰浩特间只通普速旅客列车、且速度较慢的历史,使吉林白城、大安,乌兰浩特等沿线城市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乌兰浩特至长春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18分,缩短至3小时23分,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票价经济实惠,更好地满足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它与周边众多铁路线路相连,共同构成了东北地区高效、便捷的铁路快速客运网,进一步密切了东北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与全国各地区的交通往来,打通了一条粮食、煤炭、石油、钢铁和汽车制造等资源和产品相互交换的高效、便捷运输通道,货运能力由原来的一千万吨,提升到现在的六千万吨,使经济发展一体化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并且沿线有着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查干湖国家非物质文化旅游区等众多旅游名胜,它的开通运营将沿线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串联起来,更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了出行便利,为沿线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 长白乌快速铁路虽然开通运营时间不长,但是成效卓著,俨然已成为带动区域合作发展的“新引擎”和促进吉林盛内蒙古自治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纽带,更将乌兰浩特、白城这两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紧密连接起来,加快了“同城化”效应的显现,对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增进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经贸、文化等交流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一条快速便捷的铁路更能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希望未来被铁路部门能够把长白乌铁路打造成为安全可靠、服务优质、效应显著的综合运输黄金大通道,为建设美丽吉林、内蒙古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