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出境前的“验证”站

2017-05-20 09: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在一路向西的中欧班列驶出国门之前,位于祖国西北角的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是其在祖国境内的“验证”站。

阿拉山口,因为日益密切的亚欧贸易,已逐渐从人迹罕至、狂风肆虐的生命禁区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

1990年9月,中国兰新铁路在阿拉山口至德鲁日巴间与苏联土西铁路接轨,实现了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全长1.08万公里新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伴随着钢轨上越来越频繁的列车身影,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一天天成长壮大。

进入新世纪,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2006年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后,阿拉山口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2010年博乐阿拉山口机场建成通航,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成为我国西北首个集铁路、公路、原油管道、机场运输于一体的陆路口岸。

目前,成都、武汉、郑州、苏州、义乌等十几个国内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均通过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进出国门,该站在国际贸易中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火车拉来了阿拉山口市。20多年来,由于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过货量大幅增长,阿拉山口基础设施也日臻完善,大通关机制不断健全,通关过货能力日益提升,国际物流网初步形成,已发展成为集通关、贸易、物流、加工、仓储、金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沿边新兴地区。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阿拉山口市。

针对口岸过货量大幅增长的实际,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铁路部门于2001年6月18日起分别在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多斯特克站设立联合办公点,集中处理接发列车、机车返还、商务交接等运输组织工作,保证了货物顺利过境。

多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将均衡出口运输作为增加出口运量的主要措施,按照多斯特克站的最大换装能力分品类、车种均衡组织发运货物,充分利用哈方换轮能力弥补换装能力不足,使用阿拉山口宽轨卸后的空车直接装运出口货物,出口运量大幅增长。

2011年以来,在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开行中欧班列过程中,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优化运输组织,将班列纳入运行图,积极协调提高通关效率,确保班列100%正点;做好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方面的协调,固化班列境外开行方案,细化班列接续运行互保措施,使通关效率及出口运输效率大幅提高。

截至5月18日,中欧班列今年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出境369列、回程273列。

图为繁忙的阿拉山口铁路站常

张家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