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路上续情缘

2017-02-16 08: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二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青藏铁路如一条洁白的哈达横亘在高原上,飘舞在三江源。西宁客运段拉萨二车队党总支书记贾廉洁作为第一代“天路使者”,10年来,用爱与温暖倾情服务着旅客。

2月5日,傍晚时分的瑟瑟寒风中,旅客们系紧围巾、收紧衣领,从兰州西站候车室走向站台。在站台上等候多时的贾廉洁拉了拉衣领,朝着旅客走来的方向看了又看。

“贾阿姨,我好想念您啊1一个男孩扑进贾廉洁的怀中。刹那间,夺眶而出的泪水模糊了贾廉洁的视线。她搂着男孩快步走进车厢说:“车生,外面冷,上车咱‘母子俩’再好好聊。”

列车上,插好10根生日蜡烛的大蛋糕让车生喜出望外。10年前在列车上出生,10年后在列车上过生日,车生与旅客们一起分享蛋糕,也分享了“天路母子”的情缘故事。

“列车目前行驶在无人区,等到有医院的站区再下车肯定来不及,为确保母子平安,我们自己接生。”2007年春运期间,时任拉萨至兰州K918次列车长的贾廉洁发现孕妇贾润霞有早产迹象,迅速动员旅客腾出铺位搭建临时产房,准备好红十字救护药箱和产包开始接生。

半小时后,婴儿露出了头。正高兴时,大家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婴儿颈部被脐带缠绕,脸色铁青,几乎没有呼吸。贾廉洁深呼一口气,细细回想应急演练时的操作要点,娴熟地解开脐带,将卡在婴儿喉部的胎便和羊水吸出。“哇……”伴随着婴儿的哭声,车厢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孩子的父亲牛普津为感谢贾廉洁的帮助,将儿子的乳名取作车生。

10年中,贾廉洁对并不富裕的车生家庭屡次施以援手,让他们感受到了“天路”情谊的绵长与深厚。10年后的今天,列车上,车生郑重地为贾廉洁送上一封信,信中写道:“我最感谢的人是贾阿姨,她就像母亲一样关心着我,就像雨水呵护小花一样呵护着我,她是一个伟大的列车长。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她一样的列车长。”

10年间,贾廉洁帮助了太多旅客,收到的从五湖四海寄来的感谢信和陌生号码发来的问候短信,是她认为最珍贵的礼物。

贾廉洁把列车当成家,把旅客当成家人。定置管理精确到厘米,作业流程精确到分钟;重点旅客有“红心标示”,下车旅客有“服务提示”;洗漱间镜明池净,卫生间整洁通畅……这是“天路使者”党内服务品牌的点点星光,更是有着多年客运服务经验的老党员贾廉洁的责任使然。

图为贾廉洁(左二)与车生家庭合照。 曹姬钰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