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30年“变”与“不变”的约定

2017-01-11 08: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同学们不要着急,我拉着你们,咱们从这边上车,大家慢点1

“军婷姐姐,你又来接我们了,一听声音就是你1一名有视力障碍的女孩循着声音拉住一位身披“沈铁青年志愿者”绶带的铁路工作人员,满脸笑意柔柔地说着。

1月8日8时,长春站“春之约”爱心服务团队11名工作人员与长春公交集团62路公交车队的工作人员又来到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22名残疾大学生返程提供“一条龙”爱心助残服务。

1987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建立,是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专门招收残疾大学生的高等院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到寒暑假,如何保证残疾大学生平安返程,就成为学校费心、家长操心的大事。

长春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挑起了接送残疾大学生返程的重担。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这份承诺从未间断,一坚持就是30年……

“我这已经是第四次被车站的哥哥姐姐接送返家了。独自回家和返校时我只要打一个电话,哥哥姐姐们就会送我上下车,这四年来我从未为回家发过愁。”来自山东潍坊大四针灸推拿系的盲人学生王祥甫得意地向诉说。

当残疾学生到了朱立红爱心服务室门口,一位50多岁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这位铁路老大姐叫王旭,现在是车站客管科的科长。巧的是,1987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立时,她正在客运车间担任团支部书记,是当时主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她说,那时没有轮椅,也没有电梯,男工作人员就背着一些腿部残疾的孩子上下车和楼梯;那时更没有流动售票车,他们就到学校用手书写代用票逐一登记分发到孩子们手中。

她说,30年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大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长春站为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生提供的“一条龙”助残服务依旧在延续,并不断拓展。从最开始租用大客车到借用单位班车,到如今联合公交“专车”、出租车雷锋车队接送残疾大学生;从只能乘坐火车出行,到协调公路客运、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联动,在30年的时间里,长春站为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大学生的爱心服务实现了跨系统、跨行业、跨地域的飞跃。而30年始终不变的,是车站对残疾大学生的尊重、关爱、呵护的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