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四年砥砺奋进 今朝引领未来

2015-06-30 07: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建光

6C系统建设上,引进德国作业车进行钢轨预防性打磨,引进先进道岔打磨技术对道岔进行高等级养护,制订轨道病害整治方案;针对路基沉降,专门组织人员研究工艺工法、制订技术解决方案,建立全线沉降监测网,用科技手段和投入解决高速铁路技术性问题,并根据运营实践,观测运营中的变化,不断建立和完善高速铁路维修体系。

在运输管理方面,由于日常运营业务全部委托给铁路局,京沪公司更多地把精力放在研究创效、增运增收、打造服务品牌上。他们组织专人深入市场进行调查,均衡优化停站方案,不断完善运行图产品设计,在总公司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出并实现票额精准预分方案,做到资源最优配置,释放运力空间,实现全线收入最大化。

实践证明,委托运输管理模式是一种能够解决好各方关系,可操作、可运行、可持续的模式,是一种成功的模式。

经营创新:一条快速实现盈利的道路

正确的选择并解决好运营模式问题,京沪公司探索出一条规范管理、快速发展的路径。因此,他们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盈利。这份优异的经营成绩给了股东一个最好的交代,也令社会大众分外惊喜。

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实现盈利,京沪高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其中最重要一点,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京沪高铁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多元化投资大大降低了高铁建设初期的融资成本。目前,在总公司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在沿线铁路局的密切配合下,京沪公司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确定资产界面,厘清经济关系,明确管理责任,已初步建立起资产边界明确、资产收益清晰的资产管理制度。同时,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下,京沪公司全面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坚持精细化管理的原则,不断改进经营工作,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不断理顺与委托铁路局的经济关系,落实委托管理费用的界面和内容,不断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改善资金结构。京沪高铁走出了一条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以增运增收节支创效为目标、全方位挖潜提效的创新之路。

对于铁路客运产品来说,运能增长是关键和前提。4年来,京沪高铁运能运量实现持续增长,日均开行动车列数从2011年的143列迅速增长至2015年的290列,日均旅客发送量从2011年的13.4万人持续攀升至2015年的31.2万人。2015年4月30日,京沪高铁运送旅客48.9万人,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在运能运量大幅增长的前提下,京沪公司坚持市场调查,紧跟市场需求,总结客流规律,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实现客运产品和旅客需求的精准匹配,以精准运输实现效益最大化。

4年来,以集约经营思想为指导,京沪高铁运行图结构持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京沪公司利用每年运行图调整的契机,通过深度分析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周末和工作日客座率,提出京沪高铁季节和时段分号运行图;深度分析运行图站停方案,在积极征求地方政府、沿线百姓建议的基础上,推进均衡停站设计,增加中间站停站密度和频度,最大限度挖掘中间站客流潜力。

在列车开行数量既定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挖潜提效?经过调查研究和大数据分析,在总公司的支持下,京沪公司统筹全局,开展票额智能预分,精准分析每个车站在不同时段的客流情况,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作用,达到全线资源效益最大化,提高列车的客座利用率和收益率。

通过多次调图,京沪高铁运行图较好地实现了市场导向和运输高效的目标。随着相邻新线陆续开通、高铁网络不断完善,京沪高铁增加了跨线列车的对数,跨线列车占比由开通时的36.7%上升到现在的65.4%,骨干网和路网通道作用更加凸显。

如何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有效地控制成本?京沪公司加强成本预算管理,认真落实公司节支降耗20条措施,挖潜提效成效显著。在资金管理上,利用结余资金及时归还银行贷款,京沪公司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提高存量资金收益,有效降低了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

服务创新:一面照亮社会的镜子

服务品质和服务品牌是铁路客运产品的无形资产。4年来,京沪公司落实总公司客运服务标准,落实 “三个出行”要求,加强站车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客运服务质量,精心打造京沪高铁特色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客运评价体系,大幅提升了服务品质。在京沪高铁 “勇攀高峰,追求一流”精神的引领下,经过4年的发展,京沪高铁沿线一大批具有丰富地域文化特色、满足高铁旅客出行要求、体现高铁服务功能完善、全面展示高铁服务形象的站车服务品牌正培育成长并竞相绽放。老典型再立新功,后起之秀服务温馨备至。

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北京南站 “润秋服务台”、济南西站 “泉馨驿站”、上海虹桥“七彩虹桥”雷锋服务站、常州北站 “常悦580”雷锋服务站、曲阜东站 “仁爱之旅”、青岛客运段 “海之情”和杭州客运段 “西子号”等一批服务品牌在全路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

为建立健全客运评价体系,京沪公司认真落实 “三个出行”要求,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每两个月与铁路局组织一次联合检查,每半年组织一次竞赛评比活动,与铁路局建立站车服务质量联动机制。目前,常态化客运服务评价机制已经基本建成,成为京沪高铁示范线建设的有效载体,推动京沪高铁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随着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对京沪高铁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京沪高铁对沿线城市和区域经济拉动效果十分显著,社会效益十分突出。

4年来,京沪高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城市发展格局和产业转移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对沿线人员流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沿线百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发挥了促进作用,创造了就业机会,搭起了文化思想交流的桥梁。

这4年,京沪高铁安全持续稳定,效益持续增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京沪公司已经完成了从建设管理到运营管理的转型。未来,公司将承载着京沪高铁安全、高效、优质的美好愿景和期待,把京沪高速铁路打造成为安全标准示范线、高效运营示范线、规范管理示范线的样板工程。

(感谢本报驻北京、济南、上海记者站记者提供相关素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