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二十四局徐汇制梁场滚动发展纪实

2013-02-07 19: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雄,肖娅萱

贵溪桥梁厂公司在能听到黄浦江涛声的上海市徐汇区建立梁场,历经三年艰苦卓绝的奋力拼搏,自揽桥梁865孔,合同金额达3.3亿元,至2012年12月28日,已安全优质生产桥梁855孔,发运桥梁758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滚动发展。

贵溪桥梁厂公司副总经理、梁场项目经理李伟文 中 、副经理郭凤亮(左二)、副经 理唐建和(右二)、项目部总工兰天(左一)、工程部部长彭俊(右一)在现场研究工作

这群智勇双全的江南汉子是如何在上海实现“进得去、站得住、滚得动”的经营目标呢?又是如何在上海实现“创牌子、交票子、出人才”的梁场管理目标呢?

以干促揽  雪球越滚越大

——善用天时、地利、人和,主动出击,抢占先机,诚信为本,质量为上,滚动经营风生水起2010年1月20日,贵溪桥梁厂公司上海徐汇制梁场成功中标了沪杭一标和沪杭七标共计270孔T梁的生产任务,合同金额为9841万元。

现任贵溪桥梁厂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海徐汇制梁场项目经理李伟文说:“能拿下此项工程,历经一波三折,可谓大费周章。首先,建徐汇制梁场的初衷是完成集团公司沪杭一标164孔T梁生产任务,如果仅浇筑164孔T梁而建一个梁场,那无疑是亏损的,但桥梁厂公司以大局为重,不讲条件,跑步进场,快速建场。其次,沪杭线的T梁属于甲控物资,上海铁路局把二十四局沪杭一标164孔T梁和中铁一局七标106孔T梁,结合在一起进行公开招标,这可谓风云突变。第三,我们冷静面对市场,及时调整思路,果断采取措施,立即着手做了三件事,一是摸清市场行情,二是摸清周边同行厂家的底牌,三是积极找业主和甲方沟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竞争,我们一举中标。”贵溪桥梁厂公司主要领导表示:“选择李伟文任徐汇制梁场项目经理,公司班子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一方面,李伟文在上世纪末就一直在项目摸爬滚打,历任工长、质检员、项目副经理等职务,有着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交给他干,我们放心。另一方面,他又在机关任经营科科长多年,经营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希望能在大上海实现‘进得去、站得住、滚得动’的滚动经营目标。”首战是270孔T梁的生产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树立贵溪桥梁厂公司敢打必胜、期到必成的良好形象。

梁场全体员工心中憋着一股劲,他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加强现场安全质量控制,强化过程监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了270孔T梁合格率达100%,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认可,为项目滚动发展掘得了第一桶金。

有了第一桶金的资金支持和沪杭高铁270孔T梁的品牌支撑,项目部积极捕捉信息、广开门路,滚动经营如鱼得水,多有斩获。

2010年2月,中标京沪高铁虹桥枢纽的39孔T梁,合同金额1180万元;2010年4月,中标杭甬客专的69孔T梁,合同金额2695万元;2010年8月,中标金山铁路改建工程一标325孔T梁,合同金额达1.08亿元;2010年11月,中标宁安铁路工程六标56孔T梁,合同金额达2492万元;2011年8月,中标沪昆线园泄泾特大桥改造工程的166孔T梁,合同金额5800万元;梁场频频中标T梁工程,李伟文没有丝毫自满,他谦虚地说:“梁场之所以能滚动发展,是因为项目部善用了‘天时、地利、人和’。善用‘天时’就是坚决服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北京提出的‘抓住铁路建设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在上海徐汇建T梁场。’的要求,迅速落子上海徐汇;善用‘地利’就是以国际大都市上海为中心,辐射江浙经济发达的地区;善用‘人和’就是以‘二十四局集团总部驻扎在上海,同时又是上海铁路局的子弟兵的人脉关系的有利条件’开展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从梁场滚动经营的做法中,不难悟出他们对《孙膑兵法·月战》:中的“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在现代企业经营工作实践中新的注解。

锱铢必较  打造赢利空间

——积铢累寸,开源节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合围之势打赢责任成本管理攻坚战2009年5月25日,在贵溪桥梁厂公司的例行交班会上,即将出任徐汇梁场项目经理李伟文掷地有声地说:“不拿公司一分钱,上交公司一千万,带出一支好队伍……”话毕,全场爆出一分钟的热烈掌声。

这句话字字千钧,折射出李伟文一定要干好此项目的雄心壮志,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气魂胆略,对后续项目滚动发展的志在必得,向成本管理要效益的必胜信念,为公司大局着想的全局理念。

李伟文,中等身材,脸上随时都挂着笑容,一双大眼精明而睿智。

“当时讲出这番话,自己是憋足了劲。

搞项目一定要赚钱,否则公司就难以为继。

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徐汇梁场以效益论英雄,抓好责任成本管理‘三步曲’,向精益化管理要效益。”李伟文说。

第一步曲:方案创效。一方面,在建场施组方面就牢牢树立‘简洁、实用’理念,不搞形象工程,充分利用货站原有的硬化路面、铁道线路,满足施工生产;充分利用桥梁厂公司原有旧工装旧设备,经过整修和精心保养实现了安全生产。另一方面,积极优化混凝土输送方案,把混凝土泵送变为经济合理的农用车运送料斗、门吊吊入模板浇筑的工艺方法。这两个方面共为项目部创下了较好的效益。

第二步曲:管理创效。他们牢固树立“低成本才能盈利”法则。首先,以制度管人治事。出台了《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办法》、《成本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和文件,上与公司、下与每位员工签订责任成本管理目标责任状,建立责任成本架构。其次,进行强化目标成本控制。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将降低成本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再层层分解到架子队,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做到“在什么岗,负什么责”和“谁负责、谁控制”,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施工现场就算是一根电焊条、一个钢筋头大家都舍不得丢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