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获“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修炼记

2023-05-08 21:1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辉 林赤喜

近日,我们来到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18标11局5公司项目部,对团支部荣获2023年“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进行采访,他们获得此荣誉这是加强自身建设,注重修炼的结果。也是对该团支部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团建和施工生产“融合抓、双提升”的工作要求开展活动,在轨道交通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肯定。笔者记录了这个团支部开展修炼活动的点滴,展现着新时代团建工作的特色和铁建青年的别样风采。

“红色基因”引领前行方向

在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18标项目部会议室内,一位身姿挺拔、面容和蔼的人正给青年们讲述当年铁道兵修建襄渝铁路的故事。讲话的人叫赵建伟,今年58岁,是一位有41年工龄的老铁道兵,项目经理。



截屏2023-05-08 下午9.12.26.png

主题座谈会

“那时候的冬天格外的冷,晚上寒风吹得木板房呼呼作响,经常半夜起来,把夏天的凉席铺开堵在漏风处,下雨天还得多准备几个桶,提前找准漏雨点,不然屋子肯定要被淹了。”回忆起几十年前在铁道兵部队的日子,赵建伟红了眼圈,项目团员青年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在八一建军节主题座谈会上的一幕,像这样的“我与先辈比奋斗”座谈会,该团支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展一次。

为切实筑牢团员青年的思想根基,项目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结合团员青年工作特点,以培养铁军接班人为目标,借助“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平台,常态化邀请项目老铁道兵开展主题座谈会,激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再铸兵魂,做铁道兵精神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此外,依托“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红色团建”活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发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形成强大的精神合力,确保团员青年成长道路不偏航。

“青春动能”绘就发展蓝图

“钢筋笼安装时,一定要听指挥,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在项目建设初期的金山寺站施工现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岗员正在对工人进行现场安全教育。该项目部共有职工53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有27人,他们分布于项目部各个部门、各个工点,正在成为项目高质量建设的中坚力量。



截屏2023-05-08 下午9.12.32.png

青年突击队

项目部找准团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结合点,在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组建了一支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青年突击队”,依托“党员安全质量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QC小组”等品牌活动,围绕轨道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先后获得重庆市建筑业行业第六届建设工程BIM大赛单项BIM技术应用奖二等奖、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QC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同时充分发挥团员队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成立“新媒体宣传小分队”,通过文稿、视频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宣传工作,讲好重庆轨道15号线故事,传播铁建文化与品牌,扎扎实实推进“青年岗位建功”,获得“集团团委新媒体建设先进个人”“公司宣传报道先进单位”等荣誉,持续为施工生产注入青年活力。

同时,项目积极勾勒团员青年成长路径,针对新员工、转岗员工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对症下药”,以“传帮带”形式有效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切实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及综合能力,清晰团员青年自我成长成才路线。

“微光流萤”汇聚奔涌后浪

剪影一:“我是团支部书记,我先上”“我随时能出发”“去哪里都行,算我一个”,2022年11月,重庆市新一轮新冠疫情蔓延,核酸检测阳性人数骤增,急需人手支援重庆方舱医院建设。消息一发出,团员青年争先“请战”。在不通电、没有水的废旧工厂,手机变成了最简单的通讯工具,伴着疲惫但坚定的步伐,绿色的反光背心在黑暗中流动,齐心协力拼凑出青春“疫”无反顾的最美模样。

剪影二:“我的爷爷也是八十多岁了,平时因为离家太远,很少回去探望,我很愧疚,希望能够多陪陪他。”下午3点左右,团员文一鸣忙完试验室的工作后,来到项目驻地附近福安社区探望孤寡老人。福安社区修建时间久,80%长居人口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项目团支部主动“出击”,组建一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让我当您24小时孩子”主题活动,帮助老人们整理被褥,修剪指甲,打扫房间、楼栋卫生。



截屏2023-05-08 下午9.12.42.png

爱心义卖

剪影三:“大家可以看看有什么需要的东西”“这边的都是2元,牙刷、牙膏、洗衣液,样样都是2元”,吆喝声由远及近,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福安社区唯一的一条道路上穿梭,招揽顾客、讲解活动、摆放商品,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更好地解决福安社区便民设施配套不齐全、小区绿化不足等问题,项目团支部联合社区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收入将全部捐赠作为居民自治活动经费。

翻开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18标项目部团支部的志愿服务日记,这样的剪影还有很多。自团支部成立以来,一直将志愿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以志愿服务贴合施工生产、贴近社会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紧靠可持续发展等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团员青年是一支最有活力、最有干劲的志愿服务力量。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团支部的建设工作,以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怀热忱,将奋斗的足迹镌刻在青春岁月中,让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18标项目部团支部成为一颗会发光、有温度的明星,让团员们在历练中学会担当,在担当中不断前行。”获得此次荣誉后,该团支部书记蒲易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红辉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