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汉地铁12号线港口村站盾构顺利始发

2023-03-05 23: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雷霄

3月2日,在中铁七局武汉地铁12号线江北段土建2标2工区港口村站施工现场,随着机械的轰鸣,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港口村站至丁家咀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区间实现左右线同步盾构掘进,项目建设实现新进展。

武汉地铁12号线全长59.9公里,设站37座,是国内最长地铁环线,与线网中其他18条线路实现换乘。项目起止站点均为武昌火车站,将绕行武汉三镇,串联江汉、武昌、汉阳等7个行政区域,分为武昌段和江北段。线路两次下穿长江,一次下穿汉江,并穿越沙湖和墨水湖。

据了解,港口村站至丁家咀站区间左线已于2022年9月始发,目前已掘进210环315米。此次掘进的右线区间长1240米,采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负责港口村至丁家咀区间、丁家咀至十里铺区间、十里铺至汉钢站区间等三个区间的右线隧道掘进任务。

施工方中铁七局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技术负责人罗鑫介绍,盾构机需多次下穿、侧穿墨水湖、居民住宅楼、京广铁路、烟波桥桥桩等难点地段,地下各类管线密集,风险控制难度大。对此,项目部制定专项掘进方案,加强沿线建筑物调查,做好洞内、地表施工监测,优化盾构机掘进参数,及时做好同步注浆、二次注浆,确保盾构机掘进姿态得到较好控制。

据悉,武汉地铁12号线是武汉截至目前最大的ppp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环线客流吸引力,缓解中心区客流压力,对加快城市重点发展地区建设、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DJI_0504.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