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春客运段列车长 春运中的排头兵

2023-02-09 22:3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16岁女孩离家出走,此时只剩44分钟就到郑州站, K125次列车长马延明紧急查找……

低血糖旅客突然晕倒,一场紧急救治在G3649次列车长顾佳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路照顾两名车祸受伤的女旅客,Z102次的女列车长王欣荣的除夕夜可真忙……

一位旅客突发急病,Z104次列车长陈君当机立断联系客调,列车在新县站紧急临停一分钟……

旅客的包被错拿,里面装着苹果笔记本电脑、15张银行卡以及各种证件,Z104次列车长陈星宇排查832人后,终于找到了失物……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作为移动车厢的最高指挥长,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的列车长们也到了最累、最忙、最操心的时刻……

只剩44分钟 出走女孩被列车长找到了

1月7日12时14分,春运第一天。长春开往西安的K125次旅客列车上,值乘的长春客运段客运三队西安二组列车长马延明收到协查信息:16岁女孩马某某离家出走到郑州见网友,正在本次列车上。

此时,距离到达郑州站只剩44分钟。马延明一边记下少女的容貌、着装,一边和乘警兵分两路,终于在硬座3车74号座席处找到出走女孩。

马延明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还自掏腰包给女孩买了饭菜和水,按照程序将女孩交由郑州站看护。15时42分,女孩家人打来电话报平安,马延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列车长顾佳紧急救治晕倒旅客

同样是1月7日,由动车四队值乘的北京朝阳至吉林G3649次列车,即将到达长春西站, 15车一名旅客突然晕倒。

列车长顾佳接报后,一边安排广播员寻找医生,一边携带药箱救治。

通过询问同行人,得知两人此次从北京朝阳回珲春老家,患病旅客有低血糖病史。

顾佳立即对旅客展开急救,待其恢复意识后,列车长顾佳马上让餐车准备了饮料及甜食为旅客补充糖份。

两名旅客决定提前在长春站下车治疗,顾佳联系长春站为旅客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出站,两人顺利就医。

Z104次临停一分钟  急病旅客转危为安

还是在1月7日,客运十二队第四乘务组担当的厦门北至长春的Z104次列车。九江开车后,17时55分,列车长陈君巡视到餐车,发现吧台边趴着一名旅客,口唇发紫、大嘴吸气,有气无力地说:“我…要…找车长,我…不行了,救救我吧1

陈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两名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医生闻讯赶来,初步判断为新冠肺炎诱发糖尿并心脏病发作,建议赶紧下车治疗。

经询问得知,旅客名叫王学兵,43岁,在外打工,从厦门北到锦州南回家,经过征求意见后,旅客决定接受下车治疗。

可是,此时列车正运行在九江到阜阳超大区间,如果在阜阳停车,病人能否坚持住是个大问题。

陈君立刻与武汉局客调联系,客调安排在新县站临停,且只有一分钟。

18时48分,列车在新县站紧急临停,虽然王学兵浑身无力,但是他还是坚持着伸出大拇指:“这是救命列车啊!没想到一列车会为我一个人停下,等我好了,我来当面感谢陈车长和大家1

列车长排查832人 错拿的包找到了

1月12日,客运十二队的Z104次列车长陈星宇收到了一面从遥远的厦门寄过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拾金不昧风格高,服务周到品德好。

1月10日, Z104次列车刚刚从厦门北开出不久,一名候车室的旅客喻先生紧急联系列车长陈星宇,原来,他在安检的时候,一位老人多拿了喻先生的包。

厦门北是始发站,当天Z104次车内832人,又没有任何身份信息。陈星宇只能一节一节车厢寻找,最后在硬卧车厢10车4下铺,发现了老人。按照程序,陈星宇将包下交南昌站并返还厦门北。

喻先生收到物品后,1月12日特地邮寄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一路照顾受伤旅客 女列车长的除夕夜可真忙

除夕夜,别人在阖家团圆,她却在列车上忙个不停;别人在吃饺子,她在忙着包饺子、送饺子;她就是长春开往厦门北Z102次的女列车长王欣荣。

1月20日,除夕夜,当人们阖家团聚吃饺子时,长春开往厦门北Z102次的列车乘务员又一次踏上了旅途。

旅途中,列车长王欣荣发现12车两位女旅客愁眉不展,时不时地发出痛苦的呻吟。热心的王欣荣立即上前询问。原来,两个人是同伴,从长春前往南昌。不久前,两个人刚刚经历一场车祸,魏女士右腿骨折不能行走,郑女士脸部及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痕。

王欣荣立即将二人列为重点旅客,除了嘱咐乘务员张立细心照顾,还特地为两位旅客送来了饺子。

到达南昌站后,王欣荣又组织人员护送二人下车。两位女士紧紧握着列车长王欣荣的双手:“能在车上过年是我们的缘份,幸亏有你们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我们才能一路平安到家。为了表示感谢,等我们回到家里,我们想赠送一面锦旗,词儿我俩都想好了,除夕之夜归家路,倾力相助情似海。”

长春客运段客运十二队党总支书记王筱堃表示,今年春运,客运十二队党总支开展了“情满旅途,暖冬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是每年最忙、最累、最辛苦的时候,除了常规业务,经常会有各种突发状况,列车长多走一步道、多说一句话、多操一份心,广大旅客朋友就会多一些平安、多一些便捷、多一些舒心1(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