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雷勇:雷厉风行勇担当,坚守岗位践初心

2022-09-13 20:3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亚文

“雷师傅,系统显示,您已经连续三年零违章,请问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服从管理,听从指挥。”9月13日上午,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施秉站1号站台上,当被问起连续三年零违章的“成功秘诀”时,当班助理值班员雷勇跟去年刚入路的青工朱从俊这样说道,“把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比自己的安全还重要,每当看到旅客列车平安通过后,心里就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

雷勇,中国共产党党员,今年59岁,从事铁路工作25年来,他先后10余次获得凯里车务段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四优”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铁路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他创下了连续3年零违章的“奇迹”,工作25年来做到零违纪,零事故。

雷勇取得这样“骄人”的安全成绩,绝非偶然。

1982年10月,雷勇应征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三次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宝贵经历和荣耀时刻,燃起了雷勇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也是这份经历,让他坚定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1997年,雷勇从部队转业来到铁路工作。从军队转到铁路,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雷勇没有感到失落,反而十分珍惜。他回忆说,铁路制服酷似军装,让他倍感亲切!

光阴如白驹过隙,变的是身份和岗位,不变的是对人民群众无限的热爱。转眼间,雷勇从事铁路工作已经二十五个年头,现在他从事的岗位是施秉站车站助理值班员。

车站助理值班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在站台上接发列车,确保货物列车和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雷勇说:“助理值班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对铁路运输安全责任重大,工作时一定要认真细致。在接车时要认真查看列车运行状态,货物装载加固是否牢固。发车时要确认信号,观察旅客上下车情况和列车是否安全出发。”

助理值班员是接发列车“三人组”里唯一一个在室外作业的人员,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有车来,就必须准时到场接车。熬夜更是家常便饭,忙的时候,饭都来不及吃,十分辛苦。

施秉站是沪昆线上的四等车站,车站“业务繁忙”,既办理客运旅客乘降,也办理货运货物列车到发,车站平均每天需办理的接发列车多达140余趟,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雷勇一个班下来就高达2万多步数。

在岗位上,雷勇对自己要求从来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担每次接发列车前,他总是提前到达现场,按规章标准和作业程序检查列车车体和观察旅客动态,并及时与车站值班员和客运部门沟通,确保列车安全稳定正点。技术过硬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早已养成了崇高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职业习惯。

连续三年无违章,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实干和无私奉献,离不开他平日的辛苦付出和积累,更离不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铁路的热爱。

刚从军队转到铁路工作时,雷勇已经三十四岁“高龄”。对他来说,进入全新的行业,要接触和学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和技能,是个不小的挑战,要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

但行伍出身的雷勇充分发挥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军人特质,坚持“多学、多问、多看、多做”,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从《技规》到《站细》,他一本一本学,一章一章看,一条一条记,一遍一遍练,确保所有作业程序都符合标准。铁路规章制度会不定期更新,对于上了年纪的雷勇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再加上“半路出家”的他,更是难上加难。白天他苦练技能,晚上就疯狂补习理论知识。经过长久积累,雷勇的学习笔记多达10余本。

“安全意识强,事故可预防”、“安全是永恒主题、规章要时刻牢记”、“宁可警惕千日,不可大意一时”。这些都是雷勇的座右铭,雷勇把这些话刻在了自己的工作相册上,也深深铭记在了他的心里。

作为一名老党员,雷勇不但自己注重安全,也重视把安全理念带给同事和新入路职工,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常常自豪地说到,他可是当了十几年军人的老兵,带新兵有一整套经验。

雷勇烧得一手好菜,下班时间,他常常把休班的同事聚在一起,自己做饭菜和同事们一起吃。他以交朋友的方式,与同事们聊家常,谈人生,讲业务。因为年长,大家都喜欢听他摆“龙门阵”,雷勇就在摆“龙门阵”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把安全工作理念穿插进来,告诉同事们,要按标作业,不要违章,把该拿的钱一分不少都拿到,不要因为违章把钱扣掉,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还常常告诫新入路职工要学好规章制度,因为规章制度的每一条每一款都是从实践中归纳和总结出来的,有的是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是安全生产的保障。自己安全了,家人也才放心。雷勇摆的“龙门阵”,同事们总是能认真听进去。

岁月荏苒,时光如梭。即将光荣退休的雷勇还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伴随着一列列火车安全驶离车站的轰隆声,在站台上总能看到他挺拔的身姿,他创下的连续“零违章”奇迹也还在继续上演,因为他早已习惯全身心投入到热爱的铁路事业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