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三个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三大效益提升——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七分公司苏州地铁6号线机电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2022-09-12 22:0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寅

苏州地铁6号线全长36.12千米,设车站31座,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5个站的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自项目开工以来,项目党支部坚持以实现“三大效益”为目标,把党建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日常管理、特色文化建设等环节,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聚焦培训教育 提升人才效益

建好一个项目,“人”是关键因素之一。项目党支部围绕“人”这一主题持续发力,打造团结、高效、创新、奋进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人才效益。

紧抓思想教育,培育责任意识。项目党支部组织项目党员认真学习宣贯党的理论知识成果,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项目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开展好廉洁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党性教育以及关键岗位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以上率下提升团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与此同时,项目党支部针对项目部青年员工占比50%以上的实际情况,紧抓青年员工思想教育,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学习先进模范事迹等方式,让青年员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赓续红色血脉,培育肯实干、讲奉献的优秀品质。

紧抓学习培训,打造专业团队。在项目党支部的组织要求下,项目领导班子挂帅督导项目技术培训工作,亲自审定项目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发挥专业优势,带头授课,不定期开展考核与点评;项目领导班子充当导师带徒的主力军,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带徒原则,分步骤、有重点地对徒弟进行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项目党员带头,项目部每一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在熟悉本专业的基础上,再拓展一个专业知识的学习,以“一专多能”为个人成长目标,积极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夯实个人专业知识,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定期开展学习座谈会,组织员工总结个人工作情况、分享彼此生活趣事、规划青年职业生涯,引导员工“学比赶超”,争做业务精、责任强的优秀员工,精心打造出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仗、吃苦奉献、争创一流的机电施工专业管理团队。

聚焦项目管理 提升生产效益

项目党支部一经成立就把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前期策划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要求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全面思考,积极参与。项目伊始,项目党支部持续在员工中培育“专注于做好每一件小事”文化理念,要求全员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出发,坚持做到诚信、合规、团结、精细、求效、标准,在精细管理中建设优质工程。

在项目党支部的引领下,项目部把“成本、创新、共享”作为提升施工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以节点控制为抓手,按照全员参与、目标管理、过程控制、量化考核的原则,细化成本管理单元,完善了部门与个人激励约束机制,赶超成本管理标杆目标。大力推进先进工机具应用及工装改进提升,投入应用风管(水管)提升机、电动登高车、冲击钻助力杆、水管运输轮、电缆敷设机、便携式并线器、便携式穿线器等先进工机具;鼓励作业层员工进行“小发明、小改造”,自行设计改装了管道运输车、优化改进了电线穿线器,提高了作业层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营造出“工装革命”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双提升。项目部依据公司绩效考核制度、内部验工计量机制,从工资形式、职业培训、员工福利等方面对有效率、高产出、遵守安全规范的员工进行鼓励,比如,针对项目各专业制定每月相应的考核基数,对产值超过规定标准的班组进行绩效奖励,进而营造多劳多得,全员努力提高工效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员工以奋斗者为美,为劳动者点赞。

此外,为了充分调动项目员工的工作热情,项目党支部聚焦项目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协作队伍管理等工作,大力开展“高扬党旗”“党员动员令”“党员1+N”“难题共解”等系列党建活动,推进中心工作提质增效。今年7月以来,苏州地区高温持续,户外作业体感温度甚至高达40度以上,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考验。对此,项目党支部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多举措开展防暑降温系列工作,用心撑起高温“保护杀,同时,项目党支部以“党员动员令”为旗帜,号召党员带头发挥“铁军”精神,带领参建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掀起了施工生产高潮。8月2日,项目提前13天完成了清塘路站关键设备用房移交工作,成为全线首家关键设备房移交的机电施工单位,进一步在苏州城轨市场巩固了“卓越电务”品牌。

聚焦项目文化 提升社会效益

项目党支部以“党建+”系列活动为突破口,不断提升项目文化建设,充分展示企业良好社会形象,为企业赢得信誉,占领市场巩固基础!

党建+公益,助力属地社区疫情防控。今年春夏之交,项目党支部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社区号召,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协助和配合社区进行物资运送、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检测点搭设等防疫工作,为助力打赢苏州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4月14日,苏州市广播电视台对项目协助防疫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广大苏州人民面前展示了公司的责任担当。项目经理许振宇在采访中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城市建设者,在关键时刻能发挥专业力量,我们义不容辞,只有勠力同心,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党建+观摩,展示项目施工生产亮点。项目党支部主动对接轨道公司、属地政府、社区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引领带动共同发展。今年7月,由业主单位组织,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参建各标段相关党员、技术、安质、监理人员组成的观摩团到项目清塘路站开展了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活动。清塘路站作为项目精心打造的样板站,现场整齐划一的施工工艺引人注目,项目建设中质量创优、管理创新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项目部通过现场观摩、专题汇报、重点讲解,充分展示了项目的施工实力和专业能力,以高品质工程在苏州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

党建+宣传,营建施工良好舆论氛围。项目党支部重视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一方面围绕项目管理亮点、重要施工节点和社会民生关注点,及时撰写新闻报道;另一方面借助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做好对外投稿和宣传,加大项目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项目在中央级、省部级媒体、公司网站等平台上刊稿80余篇,充分展示有追求、有担当、有实力、有责任的企业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