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菜篮子”温暖“心窝子”

2022-08-02 19: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我们车间的小菜园长势喜人,不仅丰富了职工的餐桌,富余的还能送给附近社区的留守老人”。近日,安康电务段综合检修车间党支部书记胡武山捧着刚刚采摘回来的包包菜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该段党委把提升职工舌尖上的幸福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段工会积极筹备“开心农潮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对洋县、汉中等站的小菜园进行修缮,他们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种植辣椒、番茄、豆角等时令蔬菜,以便让职工吃上绿色、新鲜、无公害的蔬菜。

走进综合检修车间小菜园,只见黄瓜的叶子更加招风,上面的露珠映着朝霞,发出晶莹剔透的光彩。鲜嫩的黄花里,忙碌的蜜蜂在肆意采着花蜜。修长带刺的黄瓜被雨水冲刷过后更加清新,长劲十足。细长的豆荚发出诱人的清香,牛角状的茄子,紫得逼你的眼。西红柿最喜欢夏季充足的阳光,青的红的抱团生长,格外喜人,让人舍不得采摘。

菜园里不但有这些时令蔬菜,职工们还种植了辣椒等调味品种。院内三分大的小菜园布局合理,因地制宜,水道成溪,方便灌溉。现在,辣椒已开花挂果,韭菜鲜灵灵的,还带着水珠。翠绿的香葱,整齐地栽在土里,葱的尖上是黄色的,仿佛是给它们头上戴了一顶黄色的小帽。

开展共建西铁美好大家园建设,职工齐心开辟这块菜园,车间党支部可没有少操心。他们以“圈地+认养”的方式,划分党员责任田、团员示范田、群众耕种田。通过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共建共享,同心聚力建设菜园子。党支部还提出整体规划思路,从院内向院外发展:院内种植蔬菜,院外主动与市政部门对接,移植草坪,栽种树木,打造绿化景观。通过几个月的辛勤劳作,地里的蔬菜成活率、丰收率达80%以上,每天大量的新鲜蔬菜送上了职工的餐桌,满足了干部职工的味蕾,更为车间的节支降耗作出贡献。

汉中平原土地肥沃。盛夏季节,是蔬菜瓜果枝繁叶茂的旺盛时期,也是杂草疯长时期。因此,该车间职工一有空闲时间就拿起工具到菜园松土、拔草、搭架。看着自耕自种的蔬菜,大家乐在其中。到了收获的季节,他们将吃不完的蔬菜送给沿线的职工和附近的留守老人,“铁路旁不能使用明火……”为了表示感谢,老人们也当起了志愿者,经常教育社区居民,共同维护路外安全。

辛勤躬劳田园,引得蝶舞蜓飞。“职工们参与种植活动,不仅能缓解工作压力,更好地锻炼身体,还能助力路外安全”。看到小菜园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车间主任刘金乐心里乐开了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