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军营到警营的“老班长”,用忠诚守护平安铁道线

2022-07-31 12:3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立峰

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换的是服装,不变的是忠诚。多年来,有许多铁路公安来自于军营,他们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在万里铁道线上用铿锵的誓言和扎实的工作守护着畅通和平安。

从军营到警营,数十年,他始终坚守忠诚誓言。今年56岁的孟庆华,中共党员,现任上海铁路公安局蚌埠铁路公安处亳州车站派出所一级警长。出生在历史文化名城,安徽省亳州市的一个普通家庭,自小听着父辈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筚路蓝缕带领中国人民艰辛创业,矢志成功。孟庆华从那时起就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听党话跟党走的报国梦。1986年中学毕业后,18岁的孟庆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从军报国,接过先烈们的钢枪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期间,孟庆华参加过总参工程兵部“建军六十周年阅兵”。在南疆边陲服役时,参加老山战区工程保障队,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不畏艰辛,不怕流血牺牲,以大无畏的精神,作为大军先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大部队的进军打开了道路,圆满完成了接防任务。从军期间,荣获团嘉奖二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1990年退出现役后,转警进入铁路公安队伍,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多年来,坚守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经受住了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知敬畏、守底线”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优秀人民警察。

弹指一挥间,近三十年的铁路公安工作,他主要从事线路治安(驻站)和客运执勤工作,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能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作出表率,平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的修饰,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业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在努力着,奋斗着,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铁路民警,孟庆华“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时刻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维护旅客人身财产不受侵害为己任。在打货盗、打票贩、追逃犯的各项战役中,能身先士卒,完成上级布置的各种工作任务。在“08南方雪灾”支援广州,参与08年奥运、10年世博等专项安保中,能以实际行动完成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和好评。

从警以来,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四项十佳民警”一次,“江淮铁路之星”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五次,嘉奖五次,荣立三等功一次。孟庆华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沙场报国到从警为民,他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展现的淋漓尽致。(张立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