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方政府部门慰问“龙舟水”期间防洪抢险施工单位有功人员

2022-07-25 22:0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近日,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将一批牛奶、燕麦片等营养物品赠送给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在被广东省俗称为“龙舟水”天气期间防汛抗洪抢险有功员工,对该项目50多名员工在持续一个月强降雨、暴雨和大暴雨中坚守一线,加强防范,确保施工现场平安无事表示感谢。

龙舟水, 又称端阳水、龙降水、发龙水、端午水等,是我国华南地区端午节前后的一种自然现象。端午节前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黄赤交角处的广东、广西、福建一带交汇,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当端阳水来时,江河水位迅速上涨,为扒龙舟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人们将这期间的强降水称之为“龙舟水”。今年广东拾龙舟水”从5月11日开始到6月21日持续一个多月的连续大范围的强降水、暴雨和大暴雨,平均雨量达到514.5毫米,是该省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三多。据有关数据表明,“龙舟水”期间,这个项目部所在地的河源市平均雨量达到671.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倍,均位居当地历史第三。

针对当地特殊的天气和特定的环境,在该市承担多项工程施工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把防洪防汛和抢险保护国家财产以及员工生命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要求,结合项目工点多、人员分散,特别是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和新港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地势低洼,高边坡防护工程多,防止基坑坍塌、弃土场滑坡以及泥石流等造成次生灾害将成为项目防范的重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雨水来临之前,成立了以项目经理王宝财为组长的防范防汛领导小组和抢险突击队,在重点项目配备了大量的抢险救灾物资和机械设备,对现场低洼地段的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转移和疏散。组成了由项目经理、第一副经理和安全总监具体负责的三个现场防洪安全巡查小组,采取领导带队、工点包干、责任到人的安全防洪抢险体系,在一个多月的强降雨、暴雨和大暴雨的“龙舟水”期间,始终坚守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坚持24小时值班防守不离场,并保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密切联系与配合,实行连片联防的安全防范机制,从源头扼制险情事故的发生。

在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指导、协调和大力支持下,该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防洪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之中。由于措施到位、防治严密、群防群治,该项目部所有在建项目以及工点未发生任何险情和安全事故,受到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高度好评。5月22日上午,东源县新港镇党委副书记邓骅峰专程到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施工现场给施工单位赠送了一面“弘扬铁兵光荣传统,抗洪抢险奋勇当先”的锦旗。6月24日上午,广东省东源县新港镇党委副书记邓骅峰、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经理刘道平又专程到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看望和慰问了员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