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镜铁山听风观雨守石

2022-07-10 07:5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华 鹏 刘 勃

“老孙,外面雨下大了,我有点儿不放心几处危石和两处泥石流沟,咱们收拾一下巡线工具和防护备品,再出去巡查一下线路。”6月25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嘉镜铁路沿线下起了雨,在嘉镜铁路60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驻地,巡守工张洪洲听着落在房顶上噼里啪啦的雨点声,对另一名巡守工孙满堂说。

嘉镜铁路连接着嘉峪关和镜铁山矿,主要承担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矿石的运输任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条线路在嘉镜铁路40公里处开始进入地质条件复杂的镜铁山,要穿越9座桥梁19座隧道,线路两侧山体土石松软,罕有植被覆盖,容易发生崩塌落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防洪任务最重的线路之一。

为确保汛期行车安全,自5月15日开始,嘉峪关工务段安排职工轮班在嘉镜铁路60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24小时值守,对60公里150米至450米处线路状态和线路两侧山体进行不间断巡查。

16时30分,张洪洲和孙满堂穿好防护马甲,带上对讲机、信号旗和铁锹,开始巡查线路,排水沟、路基、边坡、危石……每一处重点位置,两个人都逐一排查,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走向下一处。“老孙,388米处的泥石流沟有雨水,我们还要多检查几遍,今天的工作任务不轻埃”张洪洲说。

刚刚走到嘉镜铁路60公里177米处,孙满堂发现冲刷下来的碎石已经堆积在泥石流沟,影响水流正常通过。张洪洲立即设好防护,孙满堂用铁锹将碎石清理出来。孙满堂说:“及时发现防洪安全隐患,是我们看守工的职责,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雨大了就会出现桥下过水不畅的问题,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处理完毕后,两人又向前继续检查线路。

经过几轮巡查后,他们确认线路设备状态正常。看到雨渐渐小了,张洪洲和孙满堂稍稍松了一口气,但仍然不敢有丝毫大意,紧盯着视频监控画面,不间断地检查线路状态。

短短300米的线路,防洪任务却非常艰巨,复杂的地质条件考验着每一名看守工。张洪洲对这一区段的线路设备和山体状态已经熟记于心,哪里有危石、哪里容易发生泥石流,他都了然于胸。每次巡查,他都会对这些重点区段反复检查确认。张洪洲介绍,以前主要是人工巡查,今年段上在这里增设了视频监控,他们通过视频每隔一个半小时对这一区段的线路设备全覆盖检查一遍,遇到大风、降雨等不良天气,还要对线路进行人工巡视,这种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手段,让线路检查更加全面彻底。

看守点每天要通过近30趟车,每趟车的司机都要提前与看守点联控,确认安全后才能通过。“每当接到来车信息,我们就要迅速穿戴好防护马甲、带上信号旗外出接车,看到每趟列车安全驶过我们的责任区后,心里才能踏实。”孙满堂说。

嘉镜铁路60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位于镜铁山腹地,海拔高,平均气温要比山下低3至4摄氏度,到了夜间就更冷了,虽然已经到了夏天,仍然要在房子里架起煤炉取暖。他们平日里进出山只能乘坐通勤“小慢车”,交通不便。嘉峪关工务段为看守点配备了冰箱,安排专人定期为看守点送米面、蔬菜和煤炭等生活用品,保障看守人员的正常生活。

每个班次,看守点只有两个人值守,吃住都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大山里面人迹罕至,手机也没有信号,单调枯燥的生活不断考验着他们的耐心。张洪洲说:“我们在小院里的空地开辟出小菜园,种上了白菜、萝卜,既丰富了餐桌,又让单调的生活多了些乐趣。”

未来4个月的日子里,张洪洲和孙满堂都要在嘉镜铁路60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值守,他们在大山里听风观雨守石,用责任和担当默默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