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调“小数据”确保大安全

2022-07-09 08:2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已是第五天了,磁悬液浓度值到下午还保持在0.55%以上。”7月1日15时,在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3000型探伤机设备性能校验现场,探伤工曾梅核对完磁悬液的浓度值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3000型探伤机是对货车车辆轮对进行探伤的重要设备,对开展暑期轮对防燃灭切工作意义重大。值得一提的是,3000型探伤机设备性能校验磁悬液浓度值是影响磁粉探伤质量的重要指标,磁悬液浓度过低会导致探测部位显示不清晰,容易引发漏探,为车辆运行安全埋下隐患。

近期,有职工发现磁悬液浓度值在上午时段为0.58%,到了下午则变为0.26%,差别比较大。如何稳定磁悬液浓度,使之始终保持在中位值0.5%附近,成为确保探伤机稳定运行的关键。

为尽快找出原因,该段设备车间3000型探伤机包修人张稳定利用设备停机时间,钻进深度超过2米的基坑中反复检查探伤机的喷淋系统、搅拌系统工况及磁悬液的回流情况。经多次观察,他发现设备停机后,磁悬液会迅速沉淀到磁悬液收纳箱底部,如果搅拌不及时就会导致磁悬液浓度迅速降低。但现有的搅拌系统存在设计上的缺陷,无法满足对箱体底部的搅拌需求。

找到症结后,张稳定和同事们共同寻找解决办法,最终确定了加装液泵装置进行搅拌的方案。随后,他们找来潜水泵、水管等材料,将潜水泵放进探伤机磁悬液池内,并将潜水泵的出水口管路固定在磁悬液箱底部,一个简单的自循环搅拌系统大功告成了。经过反复试验,探伤机磁悬液浓度值趋于稳定,再也没有出现浓度衰减后需加注磁粉的现象。

周道刚 朱明熹 王富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