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2022-06-24 07:3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沈学武

巍巍天山,见证铁路发展变化;滚滚铁流,激荡强劲发展脉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擘画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蓝图,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以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示作为。

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的发展理念,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突出共建共享,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以打造乌铁幸福家园、岗位建功立业、崇尚劳模精神为抓手,关心关爱职工成长,砥砺初心使命,建设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确保“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让职工走在“幸福大道”上

“温馨、舒适,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一样。”住进落成不久的哈密机务段柳园机务公寓,哈密机务段哈密东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刘辉川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连接天山南北、跨越高山戈壁,新疆铁路沿线有高寒地带、沙漠边缘、百里无人区、戈壁风区等艰苦的自然环境。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创建服务职工综合体和职工生活幸福企业为目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权益维护、岗位成才、应急帮服、心理健康、婚恋交友、文化普惠和运动健康管理、铁路爱心屋为一体的“非常6+2”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服务职工的阵地和品牌。

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伊宁等站区的单身职工搬进了新“家”;所有一线站区及列车乘务人员实施免费就餐;升级提速165个沿线站区无线网络,让职工实现“小站看世界”;推进一线“幸福饮水”工程和“小种植、小养殖”建设,丰富职工餐桌;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102场次,让一线单身职工组建“幸福的家”。实实在在的关爱,让职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强化服务保障,密切联系群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据统计,仅2021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投入帮扶救助资金2304万元,把组织的温暖由“大家”延伸到“小家”,让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

让职工奔跑在“技能赛道”上

作为乌鲁木齐机务段的业务骨干,动车司机陈鑫秉持“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流程、标准,做到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同时,陈鑫带领攻关小组成员攻坚克难,取得了CRH5G型动车组平稳操纵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屡获殊荣。

近年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尊重职工首创精神,积极为职工搭建舞台,引导职工在拼搏奉献中实现价值,在主动作为中贡献力量;通过开展群众性学技练功和技术比武,激励职工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在本职岗位上成长成才。

仅2021年,420名职工荣获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16名职工被授予“乌铁工匠”荣誉称号,有力提升了产业队伍技能素质。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围绕中心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劳动竞赛,充分调动了职工坚守岗位、多作贡献的积极性。

让职工成长在“创新平台”上

“稍息!整理着装。”6月6日一大早,在兰新铁路西段石河子站候车厅二楼“潘红艳创新工作室”内,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被旅客誉为“边城之花”的奎屯车务段石河子站副站长潘红艳,正在组织客运员进行服务技能训练。

从客运员岗位干起,到主管客运副站长,潘红艳的成长道路上写满了奋斗和真情。对于客运规章、业务和岗位技能知识,她是出了名的“问不倒”。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通过多年积累的工作服务经验和技巧,打造出一个以“换位思考,感悟旅客需求;热情服务,共享温馨之旅”为核心理念,具有鲜明特色的客运服务品牌“丝路馨旅”,并发挥“潘红艳创新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职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劳模工匠搭台,职工成长唱戏。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推动新疆铁路创新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围绕安全生产、运输经营、节支降耗等项点进行革新,广泛开展职工“五斜创新活动;通过技术孵化、人才培养等形式,积极破解一线生产难题,构建培育技术创新和技能人才的“新高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一线破解难题的“攻关站”、提升职工素质的“练兵潮和技术创新的“孵化器”。

仅2021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21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就完成立项攻关课题137项,节支创效900余万元;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全国软件著作权1项;征集职工“五斜创新活动725项。

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为培育人才的“蓄水池”,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共培训职工超1.8万人次,涌现出了众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和全路技术能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