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凯里工务段筑牢主汛期防洪度汛安全“篱笆”

2022-06-24 00: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凯里工务段叶志权

  连日来,凯里工务段管内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该段紧盯防洪安全不放松,以雨为令,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汛期防洪工作,严防死守,筑牢主汛期防洪度汛安全“篱笆”。

  提高全员防洪技能。在进行全员防洪安全知识培训、考试的基础上,结合管内地理环境特点、历年水害规律、防洪设备现状等情况,在防洪隐患排查项点基础上,组织各车间干部、工区工长,对管内跨越主要河流的桥涵、滨河路基、沟渠河堤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遇雨量限速警戒时,安排人员持续添乘卡控。并借助各级网格,每日开展安全提醒,广泛宣传防洪安全知识,做到不漏一寸死角盲区,不留丝毫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风险和损失。

  强化防洪工作落实。随时了解遇暴雨封锁、断道等情况时在途列车运行情况,利用电话对车间、班组值班留守人员进行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对沿线上游水库病险、泄洪能力、库存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预判,认真核对网格员联系方式和抢险预报队人员概况,建立档案;绘制管内防洪重点处所分布图,确保准确掌握每处重点防洪地段地形地貌、汇水面积、桥涵尺寸等现场实际情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临险指挥决策能力,全面提升实战防洪抢险水平,为主汛期山区普速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重点地段巡检。针对各车间不同情况,分别明确防洪重点地段,对路桥结合部、近年新顶进框构、新敷设光电缆径路、山体落石地段和防洪能力比较薄弱的重点地段分别制定不同的检查方式、标准和流程,以排水不畅、侧沟淤积、边坡冲刷、路基下沉塌陷等隐患为重点,加大雨中、雨后巡检力度,加强防洪隐患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前整治到位,保证行车安全。

  着力提高防洪能力。防洪办根据“一雨一分析,一事一分析”的原则,通过对雨量警戒制度落实、出巡检查过程管控、汛期险情处置分析等措施,认真查找防洪制度、设施、应急处置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针对性制定完善补强措施。各车间按照边查边整的原则,对发现的防洪隐患不等不靠及时整治,车间难以处理的问题,报防洪办后纳入防洪隐患问题库逐步整治,不断提升防洪工作能力。同时,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拍检查、远程自动监控等现代化手段,提高科技防洪水平,筑牢主汛期防洪度汛安全“篱笆”。(凯里工务段叶志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