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整合赋能添活力

2022-06-17 07: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万国强

6月14日下午,在新丰镇机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LED监控墙上实时显示着现场的生产画面,生产组织、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台前,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下达各种指令,指挥全段831台机车、2714名机车乘务员、1146名整备检修作业人员有序作业。

今年4月初,新丰镇机务段按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建设的要求,对段内原机车调度室、数据分析中心、检修和整备车间的生产调度等部门进行整合,建成集生产调度、检修110、重点事项预控、质量管控等16项功能于一体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有力提升了运输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上下联动”高效组织生产

“综合分析近期的数据,目前包西线货运量大,机车乘务员相对紧张,段里将从人员较为宽松的车间调整一批职工承担包西线乘务交路工作,大家近期要重点做好对转线人员的盯控,同时在包西线机车供应上加强组织……”6月13日,新丰镇机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白浩年在交班会上传达重点工作。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在安全管控、生产组织中至关重要。新丰镇机务段以“应急有备、安全高效、精心组织、精准管控”为目标,按照“一事一流程、一环一标准”的原则,组织6个工作台联动开展计划调度、应急处置、指标分析、安全预警、质量管控等工作,数据应用、现场指挥作用效果凸显。

“5月20日,我们的5台回送机车从太原发车,第二天就到达了新丰镇站,其中2台车第4天就上线运行,可以说是近几年最快的一次。”新丰镇机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值班主任冯晓敏介绍,他们通过定位系统对机车回送人员和回送机车进行跟踪,针对途中在站停留时间较长的实际,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有效提升了机车回送效率。

为加强生产组织、保证运输生产任务和重点工作快速落实,新丰镇机务段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建立“生产指令”管理系统,实时下达运输生产任务调度指挥命令。

“我们以服从调度统一指挥为原则,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实现统一管理、集中指挥,为铁路运输提供充足动力。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有效解决了机车运用、检修、整备等部门的结合部问题。”新丰镇机务段运用科副科长宗引涛翻开手账介绍带来的变化。

“人机结合”快速应急处置

“68091次列车司机报告,机车在运行中,CMD系统检测到机车3轴1位踏面报警,请求技术支持。”“重点关注报警点运行情况,加强后部瞭望,如有烟雾、异味等情况立即采取措施……”6月14日,新丰镇机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检修110”值班员李智伟对当班机车乘务员进行远程指导。

列车在运行中随时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为配强各值班岗位“指挥官”,新丰镇机务段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挑选业务能力过硬、应急处置经验丰富的人员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工作台值守。为提升应急处置综合实力,新丰镇机务段研发讯飞语音智能识别系统,实现应急处置信息自动识别,指导乘务员应急处置;利用TDCS系统、CMD系统、远程视频、三方通话等功能,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制订可行方案,提升现场处置的安全性、科学性、时效性。

“以往机车运行中遇到突发故障,司机要反复跟技术人员沟通。”冯晓敏介绍,“现在技术人员可以随时检测到机车发生的故障,立即开展技术分析,并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远程指挥现场处置,大大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

“集中监控”规范现场作业

“林师傅,您担当的这趟83901次列车是黄陵至梅家坪站间的直达货物列车,我们将进行在线重点监控,请您在值乘中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贴限运行,确保安全正点。”6月13日8时10分,冯晓敏对即将担当货运任务的机车乘务员林刘杰进行电话提醒。

新丰镇机务段按照集约化、信息化的思路,将全段管内的机车、检修库、整备场等生产作业场所的517个监控设备与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连接,每日由“现场监控台”值班人员对重点列车和生产场所的作业标准、职工“两纪”等情况进行巡视检查,确保现场安全可控。

“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是我们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日常工作的关键,通过有计划、全覆盖抽查,不断纠正现场的惯性违章和不规范行为,提前阻断风险,保证运输生产安全。”新丰镇机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海涛介绍。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货运增量的双重挑战,我们全力组织做好人车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不误。”白浩年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四保’任务目标,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人车运用组织、效能监督分析、检修精细化管理、安全风险超前预警等作用,为实现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