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2022-06-13 07: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1993年出生的彭颖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货运中心长征营业部货运员、营销主管。长期以来,她牢固树立“为货主服务”思想,在多装一车货、多发一列车的赛道上砥砺前行,为兰州局集团公司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兰州局集团公司五四标兵、尼红奖章和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7年前,怀揣梦想的彭颖从东北的黑土地来到长征营业部。当时,长征营业部的工作环境让她大为惊讶:空气中弥漫着煤灰,一天工作下来,耳朵、鼻孔、鞋和头发都沾满了煤灰。每次遇到刮风,货场的煤粉就“遮天蔽日”。有一段时间,她产生了“换份工作”的想法。但她转念一想,师傅和同事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一年内安全有序地发运了660万吨货物,让近10万辆货车平安到达收货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她被师傅和同事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所感动,萌生了在这个大西北铁路货场扎根的念头。

2017年底,彭颖被抽调到长征营业部营销岗位。之前好不容易熟悉了货物和车辆的她,又一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从未接触过的营销业务,她把对工作的全部热情再次投入到新岗位的学习和磨炼中去。查资料、翻台账、建档案、跑客户、拉货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对营销业务一点一点地熟悉了起来。

货运营销工作虽然不是技术密集型的工作,但是也有其特定的工作属性和规律。在属于自己的“长征”路上,彭颖没有浅尝辄止,而是开始钻研煤炭业务知识,从电力、水泥、化工、冶炼4大行业对煤质、指标的不同要求入手,仔细思考什么样的煤质适合什么企业、适合对接什么客户。带着这些问题,她在两年内几乎跑遍了兰州货运中心管内的所有山沟和矿区,对周边20余家煤炭企业和生产厂矿进行了实地走访,还对新疆、陕西、宁夏、内蒙古煤矿的煤质、煤价进行了调研,收集整理全国各地的煤炭信息,形成了货源信息的第一手资料,为营业部开展营销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提供了坚实保障。

有一次,由于环保要求,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运的散堆装煤炭无法办理到达业务,影响了兰州货运中心长征营业部的运量,客户也发来了申请紧急运输的诉求。在领导的带领下,彭颖和营销团队立即根据此前整理的客户资料,根据到站接卸的能力、环保治理等因素,为双方客户量身打造了专属物流方案——敞顶箱运输。紧接着,彭颖带领团队开始从运输方案的时效性、环保性、节约性等方面一次次突破、一步步攻关,最终成功打通了西南地区水泥厂煤炭供应的绿色通道,中心的货物发送量也稳中有升。

在4年多的营销道路上,彭颖在走访企业时,曾数次被拒之门外,电话访问时也曾遭遇拒接,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脱下铁路工装,我也是有脸面、有自尊的女生。但既然穿着铁路工装,我就必须得维护铁路形象,不卑不亢、耐心细致地服务客户。”她说。

长期以来,彭颖不厌其烦地为货主设计运输方案,苦口婆心地为货主解释有关问题。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客户后来也开始主动上门向她咨询发货事宜。她每次都会精心地为客户测算运费,为他们选择尽量减少物流成本的最优运输方案。慢慢地,她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

就是通过这样反复锤炼,彭颖悟出了服务货主的秘籍:服务客户不仅是印象中的笑脸相迎,而且应该做到急客户所急、帮客户所需、解客户所难,真正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营销工作也不仅仅局限于对货源信息的收集上报,而是应制订有目的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营销方案,做到议价有底线、营销有对策、增量有思路。

今年以来,长征营业部累计完成装车21289车,发送货物141.48万吨。“每个优秀的人,曾经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通过自己的事例,彭颖希望铁路的青年职工们不要因为初入职场碰到的各种困难迷失方向,而是要保持坚定、练就过硬本领,让扎根平凡岗位的日子绽放岁月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