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法力量”为安全添砝码

2022-06-12 07: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申 娟 范旭辉 闫 磊

太原北车辆段担负着石太线、同蒲线、太焦线等线路的8大类197种车型的货车车辆定期检修任务和应急救援工作,救援里程达1415公里,安全保证距离达7134公里,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该段以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为重点,突出法治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保障作用,把法治建设要求融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具体实践,贯穿各管理层级、各工作岗位,使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合规理念和合规意识显著增强,连续9年杜绝了行车设备责任故障。今年1月份,该段获得了“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法治教育,夯实依法治理基础

普法宣传是法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使干部职工树牢边界意识和底线思维。太原北车辆段在段、车间两级组织设立26名普法联络员,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普法教育网络;运用北辆大讲堂、《班组学习》报、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进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大范围、多渠道宣传法律知识。他们还在作业现场打造一条标语、一张海报、一个专栏、一面文化墙、一个学习室的“五个一”法治宣传创新载体,将法治元素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

在做好普法宣传的同时,太原北车辆段紧盯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法治教育,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研讨,每年组织法律及党纪条规考试,主动邀请专家“上门送教”,逐步提升重点人员的法治观念,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

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制度建设是企业贯彻法治理念、优化生产管理、提升管理效率的必然措施。太原北车辆段按照依法合规、专业主导、精准管理的原则,将全段各专业领域544项制度整合优化为213项,并依规动态修、建、补、废41项,建立10项专业管理体系,将零散的制度串联成完整的依法治理网络。同时,该段将法律审查贯穿“三重一大”管理全过程,做到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经营合同百分百实施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管理风险,切实保障合法权益。

为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太原北车辆段以《安全生产法》为纲领,组织各科室聚焦专业管理职能,细化完善339个岗位的作业流程、执行标准、关键项点,健全完善537个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完善岗位作业、设备维保、人身管控、故障处理、应急处置、专业管理6项作业指导书,使职工安全作业有标可依。

强化检查防控,督促安全责任落实

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促进了企业规范管理。太原北车辆段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发现、谁盯控,运用专题调研、专题分析、专题督察、专题通报等措施加强责任监督,构建了严抓严管严考核的鲜明导向,为各项管理要求落地见效提供了保障。

为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太原北车辆段紧盯风险点,加大管控力度,按照“段管风险隐患、控制较大风险隐患,车间管倾向性问题、控制一般风险问题,班组管安全苗头问题、控制作业标准落实”的工作思路,建立段、车间、班组、岗位4级风险隐患排查清单,细化263个安全关键风险防控项点,明确32项安全风险必管必控清单,做到每日生产会点评倾向性风险,每周交班会研判关键风险,每月安全例会动态预警风险,每季安委会动态调整风险项点,实现超前布控、环节卡控、结果盯控,职工安全敬畏感和敏感性明显增强,为安全生产中心任务打牢了基础!

当前,太原北车辆段正持续以法治建设为基石,不断增强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铁路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