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橙衣”助力学生平安出行

2022-06-11 07: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周剑波 李兴海

(胡艳波 周剑波 李兴海)“蒸汽机车冒黑烟、声音大、走得慢;高铁列车干净又好看,速度快得像闪电。”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宏克力镇羊角沟小学,佳木斯工务段的“小橙衣”志愿者拿着几张机车照片,用童谣生动形象地为小学生们讲解铁路知识。

2018年哈佳铁路开通后,依兰这个曾经不通火车的地区一越跨入动车时代。该县宏克力镇附近村屯的居民大多外出务工,当地留守儿童多在羊角沟小学读书。

羊角沟小学位于哈佳铁路附近,操场距离高铁线路仅有20米左右。“高铁刚开通时,学生们就站在操场上看,还冲着火车挥手,孩子们之前都没见过这些。”羊角沟小学校长毛淑君说。

从2019年起,佳木斯工务段团委主动与学校建立联系,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带着书本文具来到学校,与学生一起清扫教室、同上一堂课,给孩子们送去快乐和温暖。

送温暖,更要送安全。今年,佳木斯工务段团委深入推进“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组织志愿者到羊角沟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入校宣传前,志愿者们提前备课,确保让孩子们在了解铁路的同时学到更多爱护铁路的知识。

“小橙衣”志愿者服务团队是佳木斯工务段佳木斯供电车间于2017年自发成立的青年组织,现有志愿者52人。“我们的志愿者年龄不超过28岁,都是大学毕业生,这样对孩子们来说更有亲切感。这些哥哥姐姐用通俗的语言讲铁路趣味故事,让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而且增强了爱路护路意识。”佳木斯工务段团委书记封宇航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