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责任和担当筑牢防汛“堤坝”

2022-06-08 20:1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连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深入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坚持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全民防洪、科学防洪,采取多项举措,筑牢汛期安全屏障。(《人民铁道网》 2022=6-7)

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地形、地质、气候条件复杂,临河临江、沿海跨湖和山区铁路多,防洪安全压力大。当前,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已进入防汛最关键时期。做好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最大利益。

“安全”始终是铁路永恒不变的主题,做好防汛工作对铁路运输、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对此,该局集团公司认真查摆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排查,对隧道进出口、高路堑地段进行重点排查;加强降雨过程盯控,及时掌握雨情灾情,强化检查监控;加快剩余防洪隐患整治和水害复旧工程,加强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用好线路自动监测设备,加强高铁沿线监测,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广州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雨量警戒和限速封锁措施,对126个区段678公里山区铁路实行汛期限速。同时,针对台风、持续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该局集团公司坚持会商分析,提前制定避险措施,全力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汛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防汛抢险能力和责任担当。越是遇到灾害,越是考量铁路部门凝聚力和执行力。在自然灾害到来时,铁路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以“雨”为令,不分昼夜地做好旅客乘降和运输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安排人员“死看、死守”遭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线路。以最佳的实战状态抓实抓细各项防洪制度措施落实,持续深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整治,最大程度减轻旱涝急转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人众者胜天,越是在急难险重的灾害面前,越检验执行力和凝聚力,需要发挥干部职工凝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需要发扬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的奋斗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冲不垮的防线,共同筑牢防汛“安全堤坝”。(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