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条上山路的变迁

2022-06-08 07:5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彭 刚 万国强

“电梯竟然修到了大山里,真是太厉害了1近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观音山站,高达51米、形似发射塔的观音山站电梯拔地而起,在宝成线工作了20余年的宝鸡工务段职工李双镇绕着电梯前后左右、上上下下看了个遍,不由得感慨万千。

在李双镇的记忆里,地处秦岭之巅的观音山站流传着一首人人皆知的打油诗:来了观音山,出门就爬山,干不干,一身汗。时至今日,和他一样的观音山铁路人都还记得每天上班要攀爬的那段艰难上山路。

观音山站是宝成线上的一座四等站,距宝鸡市区30余公里,站区共有车务、工务、供电等多家单位。该站南连青石崖站和秦岭站,构成著名的观音山展线。崇山峻岭中,铁路在这三站间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迂回上升,线路重叠3层,高差817米,蔚为壮观。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动工修建。1956年,筑路大军在观音山实施定向大爆破,一次性炸掉山石20余万立方米,建成了观音山站。由于站区面积有限,自建成那天起,宝鸡工务段线路、桥隧两个工区就设在了山脚下。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工务部门的职工每天都要爬一段山路才能到达线路开展作业。“干不干、一身汗”,是之前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站区条件艰苦,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观音山铁路人在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也不断地改善着这里的恶劣环境。我们曾先后4次修建这段爬山路。”宝鸡工务段观音山站桥隧养修工区副工长李泽豪说。

1955年宝成铁路修建时,筑路大军利用嘉陵江河道内的石块,组织人工开凿条石,修砌成了观音山站的第一条爬山路——全长150余米、宽3米的“观音山大台阶”。如今将近70年过去,台阶上虽已遍布青苔,却仍然稳固完好,像一座丰碑矗立在秦岭之巅。

“观音山大台阶”上部坡度陡,雨雪天气时攀爬十分困难。为方便职工出行,1985年,在“观音山大台阶”的北侧,西安铁路局凤州工务段修筑了新的观音山上山台阶。新台阶采用“之”字形蜿蜒攀升至站内,全长350余米,为混凝土材质。一路攀爬至站内总共要走425级台阶,因此职工们亲切地称它为“425台阶”。

台阶变缓了,但扛着工机具上山的情况并没有改变。工务人常年跟线路打交道,拐子、压机、捣镐等工机具不可或缺。上山作业时每人负重几十公斤,走完这425级台阶,他们就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破解观音山站上山的难题,一直牵动着铁路人的心。2008年,由宝鸡工务段负责修建、全长365米、斜度55度的货物缆车建成投用。施工作业时,所需的材料机具和生活物资能够从山下通过缆车运送至山上,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工机具“坐”缆车上山、再也不用肩扛背运,职工们都把货物缆车亲切地称为“老伙计”。

西安局集团公司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他们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职工群众所思所盼。继巴山站、新场街站安装电梯后,自2021年11月起,他们加快推进观音山站区电梯工程建设,以彻底消除观音山道路不便对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困扰。

今年3月31日,历时140余天建设的观音山电梯顺利竣工。“乘坐电梯上下只需2分钟1“自从有了电梯,我们上下班再也不用爬400多级台阶了1职工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争相体验“一键直达”观音山站内的奇妙感觉。

感叹和感动洋溢在每个观音山站人的脸上。“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怎能不激情澎湃?咱们观音山养路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爬山史终于画上了句号,成了尘封的历史1宝鸡工务段观音山站桥隧养修工区工长李思云说。

栉风沐雨近七十载,观音山还是观音山,但观音山的上山路却已不再是昨天的样貌。在宝成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宝成铁路人始终如一地守护着它。四条上山路记录着宝成铁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