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旗飘扬映初心

2022-06-08 07:5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陈建宇 柴灿让 李 昱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铁路红色血脉,传承大秦重载精神,开创了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发展新局面,踏上了一条更加宽广、更为坚实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讲政治铸忠诚 擎旗奋进勇担使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铁企业的“根”和“魂”。中央有号召,国铁集团党组有部署,太原局集团公司就有行动。全体干部职工传承“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展示新作为,踏上新征程。

2022年3月28日上午,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开展研讨,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对“两个确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该局集团公司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制定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事一档”工作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督学”和学习质量评价,精心打造“太铁大讲堂”专家讲学品牌,轮训领导人员3735人次。各级党组织健全政治学习制度,持续深化理论宣传教育进班组、到一线,遴选1000名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分子组成理论宣讲团、青马讲师团,分层分众送教上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态度更加鲜明、意志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

方向清,思路明。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弘扬大秦重载精神,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安全强基工程、重载示范工程、经营提质工程、路网升级工程、创新赋能工程、文化兴企工程、民生幸福工程,不断向模范路局、一流企业高歌猛进。

扛责任敢担当 人才强企激发活力

人才是强企之本。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把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出台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健全落实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实施领导人员集中轮训,持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治企兴企的能力。

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突出政治标准,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一段一策”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他们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全面规范院校毕业生培养使用管理,实施青年大学毕业生培养工程,举办“青”字号培训项目23期,探索“项目制”培养人才模式,实施“千名支部书记进党校”培训工程,构建“高精尖”人才梯队,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长为企业骨干。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优化绩效考核制度,深入推行跟班调研谈心谈话,实行干部履职评价“末位淘汰”,表彰“十大优秀经营管理者”“十大优秀党建工作带头人”。他们深推“百千万人才”工程,建设实训基地27个,培养高层次人才211人、专业拔尖人才331人、重载骨干人才191人,形成了骨干带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抓基层强基础 铸魂固本砥砺前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2021年国庆假期,山西省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南同蒲、侯月、太焦等铁路发生多处水害。10月6日,南同蒲铁路祁县至东观区间的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被洪水冲毁、枕木悬空,双向线路中断。水害发生后,太原工务段介休桥隧车间党支部书记宋新生带领车间党员防洪抗汛攻坚队冲锋在前,7天7夜坚守现尝抢险救援,直到线路恢复通车,展现了铁路人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英勇气概。

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严格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建立实施党建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党建责任层层压实。他们优化调整党群机构编制和信息、建设、非运输领域等党组织设置,着力抓好党委会建设,不断加强对铁路公司党的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强化。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三会一课”质量年,探索构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8+1”工作体系,深化高铁乘务、高铁综合维修联合党支部建设,5万余人次接受系统培训,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党支部书记占比突破30%;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深化党内“三无”竞赛,常态化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运输生产主战尝主阵地。

展作为树形象 凝心聚力同心同向

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许多职工在单位接受封闭式管理。在太原北车辆段的“老马聊吧”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马永春与坚守岗位的职工面对面坐在一起,唠家常疏导情绪,当好职工贴心人,为大家加油鼓劲。

发挥党字号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实践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把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做扎实、做到心,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夯实共同奋斗思想基础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他们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落实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分工;坚持每年开展集中性主题宣讲和主题宣传活动,打造“老马聊吧”等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评选表彰“太铁之星”,推寻新时代·铁路榜样”6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4个,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统筹推进重载、安全、服务、经营、高铁和车间班组家园文化,编纂发布《山西铁路革命史话》《大秦铁路精神》,大秦重载精神入选铁路精神谱系;推进一流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品牌栏目和优质融媒产品,媒体融合效应凸显,充分展示了企业形象,唱响了干部职工昂扬奋进的主旋律。

严纪律重监督 风清气正生态向好

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半年专题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深化纪检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他们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责任约谈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扣局集团公司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严明机关人员“四项禁令”“小金库”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分系统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完善。他们编佣领导人员工作指导手册》,加大案例通报警示力度,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得到全面释放;实行选拔任用领导人员廉政考试、廉政承诺制度,持续筑牢纪律教育大宣教格局,广大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满意率稳步提升;出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落实措施,组建配强巡察工作机构,实施6轮常态化巡察,开展23个专项整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惠民生谋福祉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2021年12月14日,太铁龙兴苑项目竣工交房,8户业主代表一手收楼一手拿证。自此,1899户业主喜圆住房梦,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房证同交”的首批受益者。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又一成果。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太原局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组织深化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他们推进健康太铁行动,推行人文关怀“九种慰问”,畅通16种职工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职场达标建设,职工群众的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从“提高职工体检标准”到“改造职场文体设施”,从“973家医院实现门诊跨省联网结算”到“2110个沿线班组用上了净水设备”,2143件职工的烦心事、急难事顺利解决,职工切身利益得到保障。在水乳交融、和衷共济的共同奋斗中,全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职业荣誉感不断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货运大局、重载强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用目标引领前行之路,用使命激扬奋斗豪情,用实干谱写发展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