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交通一体化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如虎添翼

2022-06-07 22:1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已然走过不平凡的八年,特别是五年前雄安新区的成立,京津冀三地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防治大气污染、区域交通一体化等诸多方面,彰显着协同发展的魅力。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无论是其前瞻性的战略指引,还是建设发展的突飞猛进,抑或是示范引领性的作用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且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

要想富先修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建设基础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支撑。

2020年12月27日,正式建成投入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极大的缩小了京津冀的地理距离,一小时经济圈迅速形成,50分钟的车程,成为目前北京市中心城区前往雄安新区的最快交通方式,让人们的出行、工作、交流及经济往来更加的便利和快捷。

今年5月13日,随着一片长30米、重达约120吨的预制箱梁稳稳落在L86-87轴桥墩的盖梁上,标志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项目预制箱梁架设任务完成过半,工程取得重要进展。该高速公路正式建成运营后,将成为除京雄城际铁路之后的又一条从北京直达雄安新区的陆路快捷交通走廊。

京雄高速公路,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四横”一环京津冀一体化新格局的主干线路,也是连接北京至雄安最便捷的快速交通线路,建成后,势必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经济融合联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通道。

从轨道上的京津冀,到具有四通八达交通网的京津冀,历经八年时间,京津冀三地的交通越来越顺畅、出行越来越便利,且随着一批批公路、城轨和铁路网的建成,持续推进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向前迈进,交通一体化,正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牵动力量。

在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引领和有效的推动下,京津冀三地的经济建设发展按预定方向持续前行。

有数据显示,八年来,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达100多家,北京企业转移新区注册3700余家。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首批3家央企已落户雄安新区,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首批向新区疏解的部分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全面落位。

面对起伏不定的新冠疫情,京津冀三地也是携手作战、共克时艰。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将包括河北等地在内的产业发展、应急管理等京津冀协同事项纳入北京市疫情防控和稳经济方案,近日又宣布京冀核酸检测数据将共享,实现一地检测、两地使用,不仅彰显出北京首善之都的风范,更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

期待,在交通一体化之下的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沿着“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持续发力,加速发展,不负使命,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引领典范。

2022年6月7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