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扬帆奋楫再发力

2022-05-27 08:2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初夏的大风一场接一场,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干燥。5月23日一大早,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库尔勒营业部库尔勒东站货场,当地的农产品和纺织品等货物正在快速装车,即将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库尔勒货运中心库尔勒营业部经理盛永明带领货运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4月10日,库尔勒货运中心库尔勒营业部库尔勒东站货场投入使用,是新疆南疆铁路沿线设计等级最高、物流品类最全、货物吞吐能力最大的货常

截至5月23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今年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8083.2万吨,运输收入完成173.7亿元。

统筹指挥,全力以赴保通保畅

2022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年货物发送量奋斗目标为2.0133亿吨。为此,边疆铁路人锚定目标、紧密协作、做好营销、广揽货源,抢抓有利时机争分夺秒增运增收,全力以赴打赢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生产组织,努力在货运增量上做文章,动态跟踪列车信息,畅通编组站运输。货运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的沟通,与企业签订互保协议,保持运量稳中有增;制订“一企一策”营销方案,深挖铁矿、煤炭、油品等“公转铁”新增货源,想尽办法提高“公转铁”运量比重,推广用敞顶箱装载货物运输,开好循环货物列车,实现多品类货物增量。

“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打响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调度所400余名调度人员四班轮流精准调度指挥,每日根据装车需求动态完善运输计划,科学制订运输组织方案,保证了煤炭等各类重点物资、防疫物资、民生物资源源不断从天山南北铁路货尝车站发运。”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计划调度室主任彭志全说。

齐心协力,拼搏攻坚。为打赢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输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积极主动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联系协调,畅通分界口运输,加强运力保障,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用品、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高效畅通。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保持在1.1万车至1.2万车之间,日均运输货物56万吨,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运输上量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以货补客,激发运输经营动能

乌鲁木齐西站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最大的编组站,每天有大量的列车在这里重新编组后开往全国各地和铁路口岸。连日来,乌鲁木齐西站克服二场施工影响,科学安排接车线路和作业流程,制订优先运输方案,落实运输指挥协调机制,要求相关单位人员加强联劳协作,确保运输组织有序展开。

针对3月以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激增的实际情况,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以货补客,强化空车源头保障,及时掌握防疫保供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5月22日,在乌将铁路准东北站环线,万吨大列装满煤炭缓缓驶出作业区,开往天业站。乌鲁木齐车务段准东北站站长吴瑞峰说:“目前,我们站的煤炭运输量持续增长。为此,我们克服困难做好运输组织,争分夺秒组织装车,解厂矿企业的燃‘煤’之急。”3月1日至5月22日,准东北站平均每天运送煤炭7.5万吨,累计运送煤炭630多万吨、同比增长30%。

企业有需求,铁路在行动。抓住货运上量的有利时机,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积极释放乌将铁路等干线能力,大力开行整列煤炭集装箱货物列车,尽全力满足厂矿企业用煤需求。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在管内各大编组站集结适用车型编组成列,快运重点物资。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煤炭4577.6万吨,同比增长34%。

快卸快运,物流通畅不延迟

5月21日,在喀什货运中心喀什营业部喀什货场,各种物资在快速装卸。该货场承担着喀什市及周边县市各种物资的物流运输工作。“快卸快运,各种物资就能早点送到目的地。”喀什货运中心喀什营业部部长常军说,“今年以来,喀什营业部累计运送铁精矿粉、棉纱等物资85万吨,同比增加5万吨。”

为全力以赴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各货运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跟进服务。他们组织人力、机具、车辆做好装卸车作业,有效压缩物资停留时间,对重点物资运输实行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重点物资运输需求。

上海疫情牵动着喀什人民的心。喀什货运中心接到捐助物资运输任务后,量身定制装车方案,迅速组织人员连夜装车,优先挂运,保证了捐助物资快速运抵上海。

货运上量同心同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5月22日,在乌鲁木齐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墙上巨大的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作业场景。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伟说:“我们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齐心协力组织运输,多拉快跑,全力保证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如火如荼,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干部下现场盯控安全,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现场问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拼搏,苦干实干,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用行动扛起责任,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