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百年兴安岭隧道追梦

2022-05-27 08:2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何佳曦 吕 钊 徐新东

当前,呼伦贝尔牙克石地区正值春融季节,早晚最低气温达零下10摄氏度左右,百年兴安岭隧道内有积水顺着缝隙汩汩渗出。积水易在隧道内结成冰柱,影响行车和供电安全。每天,汪英飞都和3名工友扛着近10公斤重的绝缘杆对隧道供电设备进行例行巡视检查。

“95后”的汪英飞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虽然入路不到5年,但他见证了龙江铁路的巨变,感慨于百年滨洲线的电气化变迁,更为自己是一名铁路人而感到无上荣光。

上高中时,汪英飞借住在一位从事铁路工作的亲戚家。耳濡目染中,他被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奉献所打动,也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所召唤。2017年,以优异成绩从铁路专业院校毕业后,汪英飞成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一员。

可直到真正接触铁路行业、身处在几十米高空,汪英飞才恍然发觉,这个行业远比自己想象的更为艰辛不易。

汪英飞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练习攀爬接触网支柱时的场景。只身悬吊在近10米高的半空中,他紧张得直冒冷汗。咬紧牙关,汪英飞努力克服着自己恐高的心理,可反复尝试多次,还是因为臂力不够未能完成作业科目。

此后,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都会腾出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健身、跑步、跳绳、俯卧撑。到了夜里,他雷打不动地学习规章制度和技术知识,遇到不懂不理解的就详细标注,第二天再虚心求教。

不到两年时间,汪英飞不仅能独立完成各种高空作业,在熟练度、完成速度、工作标准上远胜同龄人一筹,而且多次在全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举办的专业竞赛上获奖。

只要有梦,就大胆去追。汪英飞直言,是中国铁路这片热土,让他爱上拼搏奋斗的感觉,让他更加热爱这个伟大的时代。

汪英飞所在的博克图供电车间,除了维护管内接触网设备外,还要负责滨洲线563公里处的兴安岭隧道日常巡视和特殊季节的打冰作业。

1903年投入运营的滨洲铁路,是中欧班列东部通道的必经之路,年货物运送能力超过1亿吨。近年来,随着中俄贸易不断升温,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运量逐年增多。2017年末,百年滨洲铁路全线进入电气化时代。

兴安岭隧道处在滨洲电气化铁路的咽喉要道,始建于1891年。由于隧道建设年代久远、山体病害等原因,结冰问题威胁供电和行车安全。

汪英飞深知,保障兴安岭隧道的行车安全,对满洲里口岸和黑龙江西部地区与全国中心城市的经贸交流,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不管环境如何恶劣,汪英飞和工友们都风雨无阻地坚持每6小时巡视隧道一次。最艰难的时候,他一天要扛着绝缘杆行走6万多步。

汪英飞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方便实用的打冰技巧:通过手电筒照射冰柱,就能准确判断渗水点;根据除冰挥杆的角度,就能确定冰柱掉落的方向,避免坠落伤人等。年纪轻轻的他,现在已是车间小有名气的打冰“专家”,并成长为工区的小组长。

“让一代代青年都能无悔自己投身铁路的决定”是汪英飞对自己的鞭策。他主动担负起落实车间业务素质再提升要求的重任,组织班组青年职工参加岗位技能竞赛,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测评。通过分重点、分区块、分批次考试等形式,他定期进行全员摸底,全面查摆业务漏洞,提升车间整体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在2020年至2021年车间对11名新职人员培训期间,汪英飞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入路以来的所学所获全都倾囊相授,耐心讲解实作技巧。在很短时间内,汪英飞为段岗位技能竞赛培养出两名优秀选手,为车间培养出9名技术骨干。

每天5时30分,汪英飞和他的小组都会准时出现在兴安岭隧道口。“我心里很明确,我们做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汪英飞说。如今,传承的接力棒传到了汪英飞的手中,他一定会将这份责任与热爱庚续下去,鼓舞带动新一代哈铁人珍惜时代,追逐梦想,驰骋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