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云南引水工程项目部开展隧洞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022-05-24 22:0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罗义、朱红美

“隧洞塌方了,大家快撤离……”

“报告指挥长,磨盘山隧洞出口段发生垮塌险情,3名作业人员被困,其余人员已全部撤出,请指示1

随着现场副经理王文渊的报告,由中铁七局和祥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度磨盘山隧洞出口段防坍塌应急演练正式在滇中引水工程大理2段施工5标拉开帷幕。

“这次演练,我们邀请了祥云县应急管理局和祥云县中医医院联合开展,从事故发生后的险情上报、启动预案、撤离疏散、抢险救援和维护现场秩序等程序充分演练到位不留死角。此次演练的目的一是要让全体参建者充分了解在事故发生后如何自救、互救;二是要检验项目部应急预案是否贴合现场实际,程序是否科学合规,可操作性强;三是要检验提升项目部应急救援队伍的技能熟练程度和专业水平,增强各单位,各小组之间的默契配合。”滇中引水工程大理2段施工5标项目经理门文博介绍到。

演练现场,现场救援组指挥机械设备清理隧洞内逃生管道附近坍塌的碎石,安全保卫组封闭隧洞入口,防止洞外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受到伤害,技术保障组参照图纸紧张探讨救援方案并监控隧洞量测数据,预防二次坍塌。项目部各应急救援小组都在接到应急救援指挥部发布命令后有序开展前期救援工作,为祥云县应急管理局矿山救护队和祥云县中医院救护人员的到来争取时间。

随后,祥云县应急管理局矿山救护队和祥云县中医院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在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救援。最终3名被困人员均已安全救出,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正常,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活动最后,参与观摩的各级领导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大理分局副局长李云霞提出,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关心、爱护全体参建者的生命与健康,强化监督管理,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理念,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居安思危,增强全员忧患意识,正确分析突发事件的风险和挑战;要进一步提高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常抓不懈,努力提高各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

中国中铁滇中引水总指挥部副指挥长谭立伟表示,此次应急演练组织有力、整个流程紧张有序,应急环境形象逼真。并希望项目部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加强对预案的动态管理,狠抓预案落实工作,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项目部应急救援的技能熟练程度和专业水平,在突发事件当中竭力保障人员生命安全。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副总经理陈荣国对项目部在今后的工程建设工程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安全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消除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二是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强化技术辨识风险,全面梳理工程项目风险源,不留死角;三是要健全应急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应急能力。确保面对突发事件有案可依、有章可循,提高应急管理和救援指挥专业人员素养及综合战斗力。

据悉,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目前在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5标主要包含磨盘山隧洞出口段、小青坡暗涵、下庄倒虹吸、下庄暗涵、老青山隧洞进口段5座输水建筑物,隧洞地质条件差,围岩破碎,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目部本着“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敲响安全生产警钟”的原则开展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切实保障全体参建人员生命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