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城夜曲——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武汉地铁7号线前川线信号项目夜间施工掠影

2022-05-20 20:1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寅

(梁寅)5月18日19时20分,喧闹了一整天的城市正慢慢沉寂下来,淡白色的天空缓缓降下黑色的幕布,一盏盏路灯也主动播撒光束,仿佛为天阳路站的中铁一局电务人搭设了一个巨大的表演舞台。此刻,武汉地铁7号线前川线信号项目的建设者们正忙着进行电缆吊装运输作业。

“夜间吊装作业,大家一定以安全为第一要务,服从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指挥1

“周博,你带几个人把发电机搬至指定位置,接好照明线路,保证现场照明充足。各小组负责人提前调试好对讲机频率,保持通讯畅通……。”安质部长雷靖正在给作业人员进行班前安全讲话。

19时30分,各组人员已经到达指定地点开始进行吊运前各项准备工作。雷靖和项目监理在吊车进场前为吊车进行消毒,查验吊车司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记录,确保防疫无死角,同时检查了吊车司机的操作证、车辆信息,确保人、证、车三统一。他们给吊车司机进行安全交底后,仔细地检查吊装令开具是否准确,吊车支腿是否全部展开,支腿有没有用钢板或者方木垫实,吊装区域内是否有影响吊装工作的杂物未清理……

19时45分,吊装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雷靖确认各组就位后便下达了吊装作业开始的命令,桥上和地面的各组负责人通过对讲机及时传递信息。随着吊车大臂的一次次旋转,一盘盘信号电缆有条不紊地从地面运输到高架桥轨道的平板车上。作业队员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用平板车将一盘盘信号电缆平稳运到既定的敷设区域。

20时03分,轨道上,平板车拉着盘好的电缆开始移动。随后电缆上架、固定位置、电缆绑扎、剪扎带头,一气呵成。至此,一条自挂钩——起吊——运输——安装——固定的生产流水线已悄然搭成。这一夜,他们要随着平板车上不断释放的电缆同步前进,直到把近29000米的电缆全部整齐地绑扎在区间侧壁支架上。此时的高架桥区间上,有几缕寒风刮过,天空撒下了几滴细雨,这个城市也不禁打了一个寒颤。眼前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专注地忙碌着,闪烁的灯光和交杂的言语声让人丝毫感受不到一丝冷意,更多的,是一局电务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热忱。

22时43分,线缆绑扎作业紧张推进,为了保护区间新作的防水台,作业人员需要摆成一个“大”字,将两只脚分别跨站在排水沟的两侧进行施工,还要弯腰半蹲着才能绑扎低处的线缆,这样的姿势很是费劲,一滴滴晶莹的汗珠,不时地从作业人员的额头滑落,湿透的衣衫也“亲密”地贴在身上。“兄弟们,大家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正与大伙儿一起忙活的放缆组小组长司秦奇时不时吆喝两嗓子,给大家加油鼓劲。

2时,夜,已经很深,紧张的施工作业离目标也越来越近。长长的高架桥区间上,一股微微的凉风袭来,平板车轮子在钢轨上的摩擦声,线缆的落地声,作业人员厚重的喘息声此起彼伏……,这些平日里出现在钢筋水泥之间的声音,在这一刻,都变成了一个个动听的音符。

5时33分,黑色的幕布正缓缓上升,天空慢慢褪去黑色,在微弱的天光映衬下,作业人员的后背不断冒出白色的热气,每个人的脸上也都是湿漉漉的,已分不出是汗水还是露珠,只有那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对困难的无所畏惧。这座城市也将要进入白天的繁华热闹,没有人注意到,在这个夜晚的工地上,有一群身穿蓝色工装的“战士”已经完成了一场战斗,正收拾着工具、物料、垃圾,有序地离开了现常

在武汉地铁7号线前川线信号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夜间施工,也只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一次施工,但就是在这样一个个争分夺秒的夜里,中铁一局电务人用忘我的付出和拼搏,为江城地铁演奏出一曲曲斗志昂扬的钢琴夜曲。



截屏2022-05-20 下午8.10.44.png

开展班前安全讲话



截屏2022-05-20 下午8.10.56.png

吊装运输前检查平板车



截屏2022-05-20 下午8.11.02.png

区间放缆



截屏2022-05-20 下午8.11.09.png

线缆绑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