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邹工长的“百宝盒”

2022-05-14 07: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个螺丝应该还能用。”

“咦,这个开关里头肯定还能拆出点啥来,捡上1

5月6日的兰州变电所,春检作业结束后,有个身穿工作服的人还在角角落落里一边翻废弃的材料,一边低声嘀咕。

这个人名叫邹元军,是兰州供电段兰州检修车间检修组的工长。他有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废线头、旧螺丝、锈阀门等,他都会当“宝贝”一样拿回去放进自己的“百宝盒”。“那天,我们一起骑车,正是一个大下坡,他突然把车刹住,原来他看到马路牙子的水泥缝里夹了个长螺丝……”说起这个老伙计,同事王玉强可有好多故事。

新工小魏很快发现了邹工长的这个习惯,他感到纳闷:“邹工长,他们都说您是‘捡破烂’的,这些东西真有用吗?”邹工长嘿嘿一笑说:“小伙儿,咱们得精打细算过日子,你可别小瞧这些‘破烂’1

前不久,邹工长带着小魏去春检现场,在处理隔离开关合闸不到位的故障时,发现是连接处的销钉由于常年风吹雨淋出现了卡滞现象,需要更换。检修工李珂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大小合适的销钉,急得满头大汗。这时,邹工长从背包里取出“百宝盒”递给李珂。李珂一翻,果然从里面找到一个符合要求的半旧销钉。李珂冲邹工长伸出大拇指:“别说,你这个‘百宝盒’还真管用1

还有一次,开关工雷亮在整理工具时突然发现手动压接钳上的异形螺丝不见了。没有这颗螺丝,压接钳就等于报废了。因为这把钳子是多年前的老产品,这种异形螺丝市面上根本买不到。想到这里,雷亮摇头叹气,他挺舍不得这个“老伙计”。当时正好小魏在旁边,他提醒雷亮:“咱们去邹工长的‘百宝盒’里找找?”

他立即找到邹工长,摊开一张报纸,把“百宝盒”里面的“宝贝”往上面一倒,开始寻找,果然找到一个合适的异形螺丝。

“邹工长平时捡的这些‘宝贝’,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也给单位节省了不少费用呢!以后我们也要跟着你捡‘宝贝’1班组的同事纷纷表示。强 科 曾 志 张燕春

编后 书到用时方恨少,“破烂”到用时就是宝。邹元军的“百宝盒”里积攒的不光是各种宝贝,更是他践行节支降耗、精打细算过日子思想的具体行动。他的这种行为让身边的人得到了益处,也给身边的人树立了榜样。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邹元军学习,为节支降耗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