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线上的“活地图”

2022-05-13 07: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设备原理图、电路图、信号图……在南宁供电段南宁南检修车间技术员阚友的办公桌上,成堆摆放着各类图纸。这些图纸与他所从事的铁路供电工作息息相关,但他很少带图纸前往作业现常“图都被我记在心里了。手中无图、心中有图,这就是我快速处理故障的秘诀。”阚友笑着说。

变电所的设备分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用于变压与配电,二次设备对一次设备起到保护、监测和控制的作用。半年前,车间职工廖祖峰在作业时发现一起故障:直流系统绝缘告警,排查一轮下来也没找到症结所在。“这是二次系统的电源出现故障,需要尽快处理。”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廖祖峰立即向阚友求助。阚友赶到后,回看了故障告警情况,一组组图纸快速在脑海中闪过。仅用5分钟,他就在上千条电路中确定了故障所在回路,顺利将故障排除,引得廖祖峰投来钦佩的目光。

刚工作时,阚友也是一名“技术小白”。看到师傅处理故障快且精准,而自己处理小故障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有时还要求助于他人,要强的他感到了深深的挫败感,决定从研究图纸上寻求技术上的突破。

2007年3月,黔桂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施工正酣,段上大批人员被抽去支援,各专业人员紧缺,阚友主动请缨去继电保护组补充人员力量。繁杂的二次回路、型号多样的设备和零部件激发了他强烈的求知欲。小到每一个部件的动作过程,大到整个变电系统的工作原理,他对照图纸梳理得明明白白。“万变不离其宗,图纸就是维修所有设备的基础依据。”阚友将现场情况和图纸在脑中构成了一本供电秘籍。

十几年时间里,阚友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近年来,他牵头组织开展多项QC技术攻关,破解现场技术难题,提高变电设备运行质量,课题多次获段优秀奖。李港兴 张玥云 田昌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