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前研判风险 做足防洪准备

2022-05-13 07: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晓晨 周剑三

(郭晓晨 周剑三)“呼叫视频监控中心,通霍线372公里视频监控安装调试完毕,请问中心有没有收到现场影像?”“现场影像清晰无遮挡,视频监控正常。”5月9日,通辽工务段防洪办在对视频监控进行调试。

5月以来,通辽工务段管内降雨量逐渐增加。针对管内大部分为草原、山区铁路,沿线地形复杂、气候条件多变。通辽工务段提前研判风险、科学防范,确保暑运期间草原、山区铁路防洪安全。

该段加大技防投入,不断丰富科学监控手段,加大对通霍、霍白线煤运重载通道和客车径路等关键区段的监控力度,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截至5月7日,该段共安设视频监控105处、128台。

针对野外安设视频监控会受到信号干扰及维修相对困难的实际,该段成立专门技术攻关小组,破解雨量计维修的技术难题,制定维修管理办法;采取安设无线网桥、补光灯等辅助手段完善视频功能;与沿线村民共建汛期联防机制,确保水害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通辽工务段通过科技手段早预判、早出巡、早发现。该段管内部分线路区段山高谷深、汇水面积大、距离长,降雨汇水后洪流到达线路的时间存在滞后性。为此,该段充分利用“两图一系统”,借助3D奥维地形图,测量汇水面积和最远汇水距离,换算出平均流速及降雨后到达铁路线路的时间,派人巡检或现场蹲守,筑牢了草原、山区铁路防洪堤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