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严丝合缝为道床“披雨衣”

2022-05-10 08:3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天施工的线路地段处在半山腰,又是电气化铁路,土工布放置在铁路线的路肩位置,不要超限了。”4月26日6时,柳州工务机械段机械清筛车间在南昆线板桃站至岩龙站间进行基床封闭施工,工长刘发勋一边清点土工布,一边叮嘱工友。

汛期到来,雨水丰沛,为及时消除线路隐患,该车间成立一支施工队伍,专门为道床底部铺上一层防水土工布,及时排除积水,保障线路安全。他们的工作就像是为道床定制一套合身的“雨衣”,大家戏称他们是“裁缝”。

6时10分,一台台大型养路机械高速运转起来,现场发动机轰鸣声、工机具与钢轨碰撞声此起彼伏,清筛机很快就把病害地段的石砟一扫而空。

铺放土工布需要与大型养路机械同时配合进行,而每一米施工的时间,留给“裁缝”的不过40秒。为了做到精准配合,“裁缝”会提前3天到现场实地勘察,每一米线路都用卷尺测量,然后打下记号,再进行换算,以确定后期施工程序和注意事项。

线路底部刚被掏空,刘发勋就伏下身子,拿出卷尺确认道床深度和宽度,右手一个“OK”手势,站在清筛机两旁的青工苏幸和黄攀便抱着成捆的土工布立刻行动,找准清筛机的作业方向,半蹲半伏地推着土工布向前铺开。刘发勋跟在两人后面,右手在土工布上比画了一下,左手拿起一把镰刀划出一个口子,将多余的“布料”裁下来。

“不好,前方有一块异物,可能会影响土工布铺设。”7时30分,黄攀提醒刘发勋。刘发勋走上前在基床上摸到一块大石头,他两手不停摇晃石头,一块橄榄球般大小的石头被迅速清除。

8时,“裁缝”完成了当日的土工布铺设工作。穿上“雨衣”的线路在阳光下焕然一新。

李港兴 童威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