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沟沟里有人生大舞台

2022-04-27 08:1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毕嘉伟 杨莹青

4月中旬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赣州西路桥车间兴国西路桥工区工长郭佳灵一直在京港高铁昌赣段兴国西站日夜忙碌着。

郭佳灵的家乡在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以前到镇上赶集要步行1个多小时。直到2010年,已上高中的郭佳灵才第一次出远门,历经4个多小时到达吉安市,再乘坐火车进北京。列车飞驰,他暗暗地问自己:“我的家乡如果能通火车该有多好啊!我为此又能做些什么呢?”

只要付出足够努力,梦想之花终将绽放。2015年7月,以优异成绩从华东交通大学道路桥梁专业毕业的郭佳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铁路行业,来到赣州工务段泰和路桥车间高兴路桥工区。该工区是全段最偏远的工区之一,山多路陡,生活极为不便。“小伙子,你堂堂一名大学毕业生,来山沟沟里还这么高兴啊?”面对不解,郭佳灵说:“我是一名农村娃,在这里感到很亲切。能为家乡的铁路贡献力量,我非常高兴。”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郭佳灵潜心学习业务知识,遇到问题虚心向同事请教。工作两年后,他就成为工区的技术骨干,并当上了工长。他还凭借过硬的理论功底和技术实力,在赣州工务段“振兴杯”技能竞赛中荣获桥隧工项目第二名。

2019年底,京港高铁昌赣段开通运营,结束了万安县没有高铁的历史,他也如愿以偿地成为赣州工务段赣州西路桥车间兴国西路桥工区工长。该工区管内都是山区,白天检查沿着栅栏走视线受限,晚上“天窗”点内设备排查又有诸多不便。为此,他自学VR制作,将无人机采集的管内所有设备素材制成VR,既方便日常检查,又完善了设备资料。VR技术在车间一经推广,设备排查效率大幅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懈努力,入路不足7年的郭佳灵先后获得赣州工务段优秀共青团干部、“十大最美青工”和南昌局集团公司先进青年、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成为赣州工务段乃至南昌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响当当的技术“大拿”。

为了确保管内路桥安全畅通,郭佳灵的大多数节假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2021年5月的一天,郭佳灵冒着暴雨巡查线路,及时发现多处严重水害。他与工区职工连续奋战36个小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线路安全畅通。

如今,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郭佳灵以身作则,带领工友们锐意进娶攻坚克难,使工区各项成绩均居全段前列。

每每谈起个人的成长进步,郭佳灵都十分感慨:“是铁路为我们年轻人搭建了人生大舞台,我这个山里娃才有了今天的点滴进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要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实现人生价值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