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疏勒河畔“兵马俑”

2022-04-27 08:1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疏勒河畔的春天,姗姗来迟的是花红柳绿,如期而至的是沙尘、霜冻和雨雪。

4月21日10时,嘉峪关电务段疏勒河信号工区的14名职工,在兰新铁路疏勒河站大机清筛作业点等待“天窗”命令下达。此时,大风伴着沙子呼呼作响,让人睁不开眼睛、站不稳脚跟。然而,此情此景,职工们早已习以为常。

按照规定,“天窗”开始前要开展安全教育,包括研判风险隐患,规划作业流程,进行技术交底,细化现场责任分工,确定作业地点、作业项目、放行标准及联控防护等,这些项点一个都不能含糊。副工长郭军有条不紊地布置着当天作业事项。

12时20分,“天窗”开始,职工立即以冲刺的状态进入作业点,设置警戒线,仔细将电容线、螺丝、防腐线等设备从钢轨上拆卸干净。

主管施工的车间副主任冯永刚带人前往清筛车作业地点,仔细检查可能存在的电缆径路安全隐患,对隐藏在钢轨深处的电缆逐一实地开挖,测量其距离钢轨的高度,确保清筛车经过时不会对电缆造成损坏。

13时,清筛车到达,作业开始。一时间,核对施工命令的电话声、驻站防护员此起彼伏的报话声、风声、机器轰鸣声、作业人员呐喊声交织在一起,在沉寂的戈壁滩上演奏出一曲施工交响乐,描绘出了一幅春日集中修的壮美画卷。

铁路信号如同铁道线的神经枢纽,传递着列车安全运行的控制指令,必须以100%的精心、细心和耐心确保施工安全进行。郭军紧盯电缆过道,全程对清筛车作业区域进行跟班,全过程监控作业施工。清筛车扬起的灰尘,将他严严实实地包裹其中,3米之内,大家只能看到灰尘,却看不清他的身影。另一边,职工田海华全神贯注地投入施工作业中,随时与其他施工人员保持沟通,确保防腐线、引接线不被损坏。

16时,清筛车作业完毕,作业人员第一时间对信号设备进行恢复,确保检修一处、安全一处,不留任何隐患。

16时20分,信息分析员谢盼用报话机喊道:“电压平稳,设备状态正常。”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郭军摘下防护目镜和口罩,一边擦着嘴角的沙子,一边诙谐地说:“今天晚上我不用吃饭了,沙子就已经让我吃饱了。”

职工们互相打量,每个人的工作服都已辨不出颜色,每个人的脸上都落满厚厚的沙尘,如果不是转动的两只眼睛,立在那儿就是活生生的一副“兵马俑”的形象。

在兰新线集中修施工中,嘉峪关电务段结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施工过程中始终秉承严一格、高一档的工作要求,全力确保集中修期间电务设备的安全稳定。

强 科 刘天海

编后 “疏勒河畔的春天,姗姗来迟的是花红柳绿,如期而至的是沙尘、霜冻和雨雪。”就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一群铁路电务人宁肯被风沙改头换面成“兵马俑”,也要以100%的精心、细心和耐心呵护铁路信号设备安全运行。以苦为荣、信念坚定、一往无前是这些电务人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