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常益长高铁开通运营指日可待!

2022-04-17 14: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昊

4月12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入模,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实现全桥贯通。至此,常益长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为全线铺轨奠定基础!(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常益长高铁属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干线铁路项目,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一纵一横”呼南高铁和渝长厦铁路的共通道段。

常益长高铁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此次完成合龙的沅江特大桥全长34.866公里,主跨跨度为24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深水双肢薄壁塔梁墩固结体系高铁桥梁,同时也是国内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斜拉桥。

该桥梁主墩施工中,双壁钢围堰直径达到38.5米、高46.4米,围堰入河床深度达到15米,施工规模、技术标准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深水钻孔桩基础+超高双壁钢围堰施工难度更是国内罕见。工程采用大桩径超长钻孔桩施工,实际钻孔深度达到128米,打破了国内同类型桥梁钻孔深度记录。”

同时,广铁集团还强化科技创新,创造性地应用水下混凝土标高智能化控制、双壁钢围堰下沉智能化监控、3D打英BIM+GIS信息化工程管理平台等关键性技术,实现了大桥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环保的建设目标。

随着沅江特大桥主跨的顺利合龙,常益长高铁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常益长高铁开通运营指日可待。常益长高铁建成通车后,湖南将实现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有助于推动湖南省交通事业以及旅游事业的发展。能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也将促进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对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夏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