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岗位焕发新形象 新位置展现新作为

2022-04-13 22: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林站派出所

关林站派出所是一个客车少、客运少、线路偏的小所,在这个小派出所里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是却有着默默无闻的孺子黄牛。佟予,42岁,大学本科学历,自2021年调任关林站派出所以来,适逢“两队一室”改革,佟予同志按照所支部要求,担任关林所李屯屯警点警长,面对辖区存在大量开放线路、道口等复杂情况,该同志认真采集辖区基础数据,结合工作要求,建立了新的屯警点工作制度,为管辖线路的安全畅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思想提上来

佟予刚到屯警点工作就发现,留在屯警点的大都是年纪较大或是身体抱恙的民警,导致线路工作还是在驻站点守点为主,没人叫不出去的老思路、老办法。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佟予明白必须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才能逐步改变现有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佟予经常和屯警的民警进行沟通,引导他们树立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的必要性,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切实干好公安工作特别是线路工作的根本需要,要由内向外转变工作思路。

佟予带领警组人员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辖区的群众工作中去,迈开腿,张开嘴,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走进去,请出来”的工作策略。走进去,即走进群众家中,定期走访,收集意见,集思广益。请出来,即通过走访,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把一部分具有正能量的群众发动起来,请他们出来参与到线路治安防控中去,确保问题发现的早,处置的了,稳控的住,解决的好。

除了管好辖区的群众,针对内部单位佟予还专门建立了民警定期访谈机制。对辖区铁路内部各单位负责人每周进行至少一次访谈,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对好的作法进行借鉴推广,不足之处吸取教训,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访谈完毕由各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入驻站点档案备查,确保内部单位的稳定。

行动干起来

屯警点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路外宣传,以往路外宣传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往往是进村转一圈,待几分钟,村委盖个章,学校盖个章,就算完成任务了。针对这种情况,佟予专门同警组一起研究,提前一周列出下周路外宣传工作计划,根据各个村庄学校的不同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再经主管所领导批准后,下发到驻站点,按计划按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路外宣传,宣传方式采用集中宣讲,路边宣传,广播宣传,发放宣传品,张贴宣传单,播放音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并对重点学校、重点村落采取重点宣传,每月至少一次,确保重点部位管控到位。

针对屯警点部分台账不适应现今工作形式,佟予进行了详细的走访、研究,对现有台账的格式、内容、协议等进行了改进,重新制表。对重点线路两侧居民基本情况全面掌握,登记造册,定期家访,每月以面访或电话的形式,对辖区重点村、社区治保主任和重点单位治安负责人进行不少于两次联系,互通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开放线路两侧米15米以内的住家户基本情况建立档案,内容包含:家庭人数,固定人口,流动人口,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一村一档,一户一册,并不定期回访,并有记录,有签字,存档备查。真正做到一村一本台账,一个单位一本台账,工作日志有简记,专业台账有详载。

感情投进来

佟予常说线路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你不和他们搞好关系,这工作就不好干,想和他们搞好关系就得付出精力,就得投入感情,佟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到。2021年年底,佟予主动将自己排在过年时间值班,想着过年的时间村里人多、“五残”人员、重点人员家里人也比较齐,方便开展协议签订工作,又担心返乡人员较多,孩子增多,会影响线路安全,大年三十的晚上,佟予依然坚守在线路上,一遍遍的巡视重点线路、重点区段。

2022年3月29日17时许,佟予下班途中突发胸部疼痛,经医院诊断为过度劳累引起的心脏病,经介入治疗,心脏主血管植入两个支架。病情刚稳定下来,佟予就电话联系了关林所线路副所长李强,向李强汇报了当前屯警点的工作重点及情况,拜托李强副所长继续督促屯警点民警对辖区个村、社区、单位的“五残”人员和列入重点的人员进行建档管控。这是佟予到了屯警点之后最关心的一项工作,通过走访佟予了解到辖区“五残”人员数量较多,但是档案信息不健全,很难通过现有档案进行管理,佟予通过对各个村委、残联等部门多方奔走,联系,最终在佟予的带领下,李屯屯警点已建立辖区重点管控残疾人档案166份,并全部登门入户回访,逐人签订回访表,全面掌握平日活动轨迹,与监护人或村委会签订协议,并每人每月一次回访,一村一档,一人一册,档案里有本人身份证照片、残疾证复印件、安全监护协议、回访记录等,做到对重点人员知根知底,方便管控。现在躺在病床上的佟予仍然关心着这一工作,就像他说的一样,真正投入感情、付出精力就一定能收获丰厚的成果。(关林站派出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