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覃国统:铁路道岔“活字典”

2022-01-29 23: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办  谭育俊 覃振斌

“3号道岔直尖轨拉伸5毫米、密贴插片厚度超限整治完成……”1月27日7时15分,检查整修完成益湛线孔良站北端道岔后,玉林工务段梧州线路车间技师覃国统脱下手套,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轻舒了口气说:“道岔病害及时消除,春运列车才能跑得更稳更快1

“道岔是列车运行的‘方向盘’,列车换道转向全靠它。比如我车间共有65组道岔,春运期间每天有百余趟列车通过这些道岔进出不同的股道,所以它们的状态对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至关重要。”谈及线路道岔,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2000年,21岁的覃国统从铁路职业院校毕业后成为一名铁路线路工。南至粤湛沿海,东至桂梧深山……工作22年来,覃国统用双脚跑遍了段管辖区线路,先后参与了益湛线、南广线、黎湛线动车段等线路精调大修,施工期间对关键道岔的运维状态、配属型号和标准数据了如指掌,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道岔“活字典”。

然而,这位道岔“活字典”刚工作时也曾迷茫失落过。初入职尝缺少工作实践经验,曾是在校尖子生的他面对复杂多变的线路道岔病害却无从下手,看着老师傅们在岗位上“大显身手”,自己只能在一边干着急。怎么办?“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超能力’,要做就做最好的1骨子里仍流淌着上进热血的覃国统,开始与道岔为伴,以钻研业务为乐。

志比精金,心如坚石。不懂道岔结构运作原理,他就天天“追”着工班长检查道岔,从基本了解标准到独立带班指导作业,只要与道岔有关的施工作业他必定“主动请缨”,利用工余班后时间翻烂了与道岔设备相关的工务、工电联合整治等专业书籍,甚至走路时脑子里突然想起什么,就立即蹲下捡起树枝在地上画起线路图。如今,他记录的专业笔记、工作记录足足有15本。

“我参加工作以来就想搞好一件事,那就是道岔整治,让火车跑得更稳更快1覃国统的口头禅就是他职业生涯的生动写照。

2016年12月,黎湛线根竹至玉林开通动车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覃国统接到一项艰巨任务:一个月内完成该区段的线路精调。

“保证完成任务1接受命令后,他带着验收组7名成员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扑在现常累了坐在路肩边原地休息,饿了就在线路上吃点自带的干粮,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为了确保道岔调试精确,他带着组员对每组道岔检查2次,整个工期调试道岔350次。连续25天,覃国统没有回过家,最终用双目通红、磨破两双鞋子的“代价”保证了玉林动车如期开通。

匠心更需要传承延续。“工头、覃大师、师傅”,在一个个充满敬意的称谓中,覃国统最喜欢的还是“师傅”。“把道岔整治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覃国统每年都会与新入职的青年职工签订师徒合同,坚持带领班组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练习”。据统计,他共带出了8名工班长、4名业务业务尖兵。

近年来,覃国统还牵头编制了《道岔维修应知应会》等多项QC技术攻关课题,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QC攻关立项”,其中总结提炼的《道岔检修整治工作法》在车间推广使用,有效指导沿线各班组开展道岔病害整治,使车间线路质量参数TQI由7.3降至5.6,远低于平均标准要求。他本人连续多年先后获得了“先进生产工作者”“防洪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覃国统说,最开心的不是一次次取得荣誉,而是搞好道岔病害整治和看着年轻人一步步成长成才。“虎年春节马上就到了,我必须保证自己所负责的道岔线路设备都‘健健康康’的,才能确保旅客平安送回家。”他像陀螺般不停地“转”,话音未落便赶往孔良站南端道岔进行检查整修作业了。(党委办  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