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西首条单体山区高速取得新进展 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饮马鞍隧道掘进突破4500米

2022-01-25 19:0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万理

北京讯(通讯人许万理)饮马鞍坐落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传说古代有位王子途径雁翅镇,因口渴寻水源而下马饮水。后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王子,王子饮水的水潭叫做饮马潭。而饮马潭附近的村子则叫做饮马鞍村,意取饮马卸鞍之意。

而今新时代的开路先锋—中国中铁来到了饮马鞍村,他们不是下马饮水,而是修建饮马鞍隧道,建设京西首条单体山区高速公路一国道109新线高速。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西六环路-市界段)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最大的PPP高速公路,也是目前北京市里程最长、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单体山区高速公路,对于完善北京市公路网功能,打通通向西部的交通运输通道,加快沿线的经济和旅游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中铁进入北京PPP及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明显的示范效应。

由中铁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管理,中铁国道109总包部五工区(中铁二局四公司)承建的饮马鞍隧道是双线分离式六车道隧道,是全线33座隧道中最长隧道,也是目前北京市在建最长三车道公路隧道,左线长6572.5m,右线长6611m。

“隧道越长,难度就越大”

五工区总工程师刘江介绍到,饮马鞍特长隧道一是开挖断面特别大,正洞标准段最大开挖断面面积为165.82m2,加宽段开挖断面面积可达210.2m2;二是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进、出洞口坡体坡度陡峭,整体分布着31条不同程度的断层破碎带,富含煤矸石,同时易形成强富水带,造成局部涌突水现象,总涌水量最大可达每天27000立方米;三是岩体破碎,节理裂隙发育,Ⅲ级围岩5620m,Ⅳ级围岩5221m,Ⅴ级围岩2342.5m。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作为新时代开路先锋,就必须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工区经理刘家平说到。“李学友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室”则是攻坚克难的利器,项目部配强配优技术团队,针对饮马鞍隧道特点及重难点,建立《密集大型富水断层长大隧道绿色安全快速建造技术研究》科研课题,不断化解隧道施工风险,推动施工技术进步,保障饮马鞍特长隧道安全、优质、快速、绿色掘进施工,同时为富水破碎围岩隧道设计与施工提供经验总结,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党建引领,勇当先锋。

“一枚党徽就是一面旗帜、一种责任、一项践诺,我们要自觉佩戴党徽,敢于亮明身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当先锋”,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域东时常提醒项目部党员。项目党支部紧密围绕年度施工生产目标、安全质量管控、绿色文明施工、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中铁国道109高速公路总包部“红色门头沟,多彩智慧路”党建主题实践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高扬党旗勇争先 全力奋战攻坚年”誓师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三面旗帜进班组”等党建主题活动,开展中铁二局“北方片区党旗红 建党百年争先锋”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施工生产稳步推进,安全质量环保管控到位。以“学党史 强共建 保平安”为主题,积极开展“警企共建”治安保卫维稳培训、防洪防汛应急演练、“一警六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服务疫苗接种、服务核酸检测等系列主题活动,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举办“中国梦 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慰问演出,为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广大职民工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形成抓稳定、保平安、促和谐的合力,全面营造良好的生产和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饮马鞍特长隧道开挖掘进累计突破4500米大关,极大的鼓舞了参建人员的施工大干热情,将保持昂扬的斗志,掀起新一轮施工大干高潮,用新时期开路先锋的责任与担当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