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项目部承建的第一期农田垦造工程全部完成并交工

2022-01-14 21: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近日,随着船塘和群星两个村农田垦造项目全部工程完成并通过验收移交,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承建的河源市东源县分布在县北山区灯塔盆地两镇一乡5个行政自然村的2555.08亩水田垦造工程全部完成并交工。

在这个项目部承建的河源市东源县境内8大类35项综合工程项目中,水田垦造是一项新型的工程项目,第一期2555.08亩水田垦造项目分布在两镇一乡5个行政自然村。由于这些田块大部分地处雨季排不了水,旱季离水渠较远又“望天喊渴”的山涧中,无法进行经济作物的种植,基本处于荒弃和成为荒草地的状态。

根据国家近年来对国土资源重视保护,实行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全面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政策的保护制度和严格要求以及广东省对非农田占用耕地垦造的具体规定,去年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东源县,按照河源市全力推动东源“一核两翼”、“四组团”建设发展目标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高品质城区的远景规划,把一些多年弃用的荒山荒地纳入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和垦造,由旱地变成水田,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大大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去年底,这个项目部中标承建了该项目工程后,克服农田垦造面积大、工点多、战线长,大部分农田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等困难以及南方地区连续多雨季节和持续高温等影响施工作业的不利天气,积极想办法,举全员之力战晴天、抢雨天,战高温、斗酷暑,采取多种举措加快工程进展,于去年7月中旬将群星、骆湖和船塘3个行政自然村的第一批近1000亩水田垦造提前完成交付种植了水稻,并喜获丰收。

按照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要求,其他剩余工程必须在去年底全部完成并交付,面对还有大部分工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而施工作业时间短、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该项目部及时调整施工作业计划,将剩余工程按照节点时间进行全面合理地组织安排,于9月初召开了施工动员会,与施工队签订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工期的“四保”包保责任状,每半月进行一次巡检,每月底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并按照规定兑现奖罚,使施工队伍的责任感普遍增强。与此同时,项目部根据不同时期施工生产的需要,先后开展了两次时间短、见效快的劳动竞赛,大家借助竞赛的强劲动力,掀起大干施工高潮,争分夺秒抢进度、保工期,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特别是进入11月份后,眼看工程完工的时间越来越近,而剩余工程量却相当大,为了把前期因各种外部环境和干扰耽误的时间及工期抢回来,该项目部也根据现场施工生产的需要,增加了施工作业人员,调配了足够的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凡具备夜间施工作业的工点都展开两班制施工,通宵达旦连轴转,做到人休机械车辆不停转。成立了以项目经理王宝财为组长的现场协调和工程督导小组,项目部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工作的重心全部下移到施工生产一线,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指导和服务,与施工作业人员同吃、同注同劳动,同心协力抢工期。项目所属公司总经理刘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两次到项目蹲点和现场办公,与项目部一起研究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生产,进行人员调配,解决施工难题。经过全体员工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所有剩余工程全部按期完成,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完工的目标,受到了农田垦造地的东源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