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22-01-10 22: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1月8日上午,全长266.9公里的杭州至台州的高铁——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后,两地之间最快 63 分钟即可到达,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杭台高铁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途径杭州、绍兴、上虞、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以及温岭9个站点,并联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杭台高铁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按期推进,并创造了椒江特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143米、华东地区最长高铁隧道、首个单洞四线大断面隧道等多项高铁建设施工纪录。该线路于2021年6月完成正线铺轨,9月开始联调联试。

杭台高铁民营资本投资占比51%,是我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杭台高铁采用PPP运作模式,是国内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杭台高铁途经天台山、天姥山等风景名胜,有“浙东唐诗之路”之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开通后,将形成一条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加速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紧密城市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时,这标志着铁路投融资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这对于投融资体制改革,乃至铁路体制改革都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