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项目部请专家教授进行科技创新及工法开发讲座

2021-12-03 23:4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11月30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工程项目部特意请教授级高工、国家科技奖专家库成员、茅以升建造师奖获得者、原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陈幼林向员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科技创新和工法开发的专题讲座,项目部4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认真聆听了陈教授现场真经的传授。

现已退休的陈幼林教授现被返聘担任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华东区域指挥部副指挥长,专门负责指挥部的科技创新、技术革新和工法开发工作。他除了文章开头那些光环外,还是四川省高级职称评审库成员、四川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得者,在科技创新和工法开发上有较深的造诣,也为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近几年的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和专利获取做出了重大贡献,颇受集团公司领导的敬重和重用,作为少有的科技人才退休后仍然返聘到集团公司重要岗位继续发挥余热。

这个集团公司河源工程项目部于去年7月份进入河源工程建设市场,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先后承揽5大工程35项,投资总额达到56亿多元。由于工程项目繁多,加之许多工程标准要求高,科技含量也比较高,为了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青年员工创新意识,培养“多功能”的知识型和创新型人才,该项目部特意请陈教授给员工面授机宜,传授企业科技创新和工法开发的经验以及实际操作的具体过程。

在讲座的前一天,陈教授就亲临该项目部在建的3个工地进行调研,了解掌握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与陪同调研的项目领导一起分析研究在建项目中可进行技术创新、开展科技开发和申报科研成果的项目和项点,提示项目相关部门和人员提前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待到工程完工,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编制申报。

该项目领导对此次专题讲座十分重视,项目经理王宝财在员工大会上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要求项目所有工程技术人员、各部门副职以上管理干部全部参加。为了让参加讲座的员工听得懂、记得牢,更加直观了解科技创新和工法开发项目的选择,具体工作的实施与步骤,陈教授采取理论授课、播放录相、现场提问、有问必答、课题分析、指导编写等形式,从科技创新对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意义,课题申报立项、研究、鉴定、结题与报奖,如何编制课题研究报告,工法的编写与申报,专利挖掘申请与保护等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在讲解中针对该项目部目前在建工程项目的实际,随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授课结束后,陈教授针对现场考察该项目部承担施工的河源市万绿湖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围绕该工程位于香港水资源地国家4A级风景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共列出了8个方面的子课题和6个方面计划开发的工法名称,共大家选择性地进行研究,并愿意与项目员工一道共同探讨、研究和进行相关技术和咨询指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