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工区“管家大姐”

2021-11-18 07:4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廖、小许,赶紧准备工具,咱们马上去锡铁山修理职工宿舍屋面。”初冬时节,一大早,格尔木房建生活段格尔木综合车间维修工区传来一阵催促声。催促的人是综合车间维修工区副工长刘英。

维修工区担负着青藏铁路唐北段和格库铁路沿线各站53万平方米房屋设备的检修和站台限界测量整治工作。22名职工中,刘英是唯一的女性,因其工作态度严谨认真,职工都叫她“管家大姐”。工作25年来,一年四季,刘英爬房顶、劈腻子、裁剪焊接各种彩钢,每个站台、每个“四电”房顶,都留下了她娇小的身影。“别看我们工长体格瘦小,但是干起活来,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愧不如。”说起刘英,工区青工许皓轩一脸佩服。

受高原冻土影响,青藏铁路格拉段沿线车站站台容易出现地面隆起、站台帽侵限现象。为及时掌握站台上的各类数据,每年春季,刘英都会带人对管内各车站站台帽限界进行一次彻底测量。如果发现站台帽侵限现象,她就带领职工扎在车站,不分昼夜进行修整。“每个站台帽的限界数据都不能有丝毫差错,一旦侵限,就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刘英说。

在工作中,刘英几乎忘记自己的性别,一年四季,她总是穿着一身略显肥大的工作服,衣袖总是挽至小臂中间,忙碌起来显得干练十足。因连续降雨和刮风,今年8月19日,一场暴雨后,格尔木接触网工区储油间屋面防水破损,屋内出现积水。接到通知,刘英立马带着工区职工火速前往。她第一个爬上屋顶,清理屋面垃圾、铺设防水卷材、填补防水砂浆,很快将漏雨处修复,消除了储油罐被雨水侵蚀的隐患,而她几乎成了落汤鸡。看着她风风火火的样子,工区的几位老师傅连连称赞。

在工区,刘英的严谨也让同事们折服。一次,在车间练功场,几个小伙儿刚进行完站台限界测量的训练,一旁的刘英却眉头紧锁、一脸严肃。

“不应该是这个数值。”刘英黑着脸让小伙子们重新测量。经反复确认,她发现问题为其中一人未将测量仪器精确固定到站台帽上,导致数据发生细微的变化。事后,小伙子们满脸疑惑地问刘英:“刘姐,你没有参与测量,为什么光看数据就知道我们的操作有问题?”“这都靠平时的积累和揣摩。”刘英笑着回答。原来,刘英把每一次练习的数据都详细记在笔记本上,回到宿舍反复对比差距思考原因。经过无数次的练习,她早已掌握练功场上每一厘米站台帽到钢轨之间的距离,如何精准安放测量仪器、测量误差范围多少,她也早已烂熟于心。

闲暇时,刘英经常组织工区职工学习《铁路运输房建设备大维修规则》《房屋建筑的维修与养护》等业务知识,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职工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定职考试、技术比武成绩名列全段前茅。2018年至2021年,维修工区连续3年被评为段优秀班组。刘英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党员。2021年,她又被评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赵风斌 嘎桑才旦 浩 麟

编后 好一位高原花木兰!爬房顶、劈腻子、裁剪彩钢,这些听上去阳刚味十足的工作,刘英一干就是25年且干得令男职工们心服口服。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她用精细的作业标准和精益求精的作风要求自己和维修工区的每名职工,为高原站区设备安全、运输畅通贡献了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