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吕梁山护工”的动车时光

2021-10-12 07: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昱 荣 杰

“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次和家人一起过国庆节,动车真是太方便了110月7日,吕梁市柳林县后小成村懿星服务中心里,中心创办人马金莲一边陪老人走着秧歌步,一边高兴地说。

曾是山西省贫困县的柳林县沟壑纵横、植被稀少。近年来,在政府的指导帮助下,许多吕梁人坐着火车走出大山,实现稳定就业,带动全家脱贫。马金莲是首批走出去创业的“吕梁山护工”。在北京从事家政业后,她又在家乡柳林县将自家房屋改建成设有30张床位的养老服务中心,相继创办起服务乡亲就业的培训学校。

今年6月,太原至吕梁间开行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为进一步提升老区人民出行品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太中银铁路太原南至柳林南段升级改造工程。10月1日,柳林县迎来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10月11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太原往返柳林间最多开行8趟动车组列车,高铁让“吕梁山护工”坐着动车出吕梁、回吕梁,获得稳定收入。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担当值乘任务的太原客运段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推出列车智能服务功能介绍,并增设流动岗,帮助旅客快速查询中转换乘路径,“点对点”进行途中到站提醒,让这趟列车真正成为老区人民出行的幸福车。

“以前带着姐妹们去外地就业的时候,天不亮我们就得出门,天黑了才能到。如今交通方便了,最快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太原,去北京最快也就四五个小时。护工们到太原和北京实习、就业更方便了。大家到外地闯家政市场的顾虑更少了,信心更足了。”从小在山沟里长大的马金莲怎么也想不到,家乡开通高铁的速度会这么快。

“动车没开通以前,我们坐车回家要七八个小时,再加上等候的时间就会更长,所以国庆黄金周很多‘吕梁山护工’选择在业主家过节。”护工张改莲说。自从开了动车,“吕梁山护工”的假日模式悄然发生着变化,便利的交通让她们收获了更多稳稳的幸福。

“高铁助力‘吕梁山护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的家乡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1马金莲动容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