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花飞舞映晚霞

2021-09-19 07:1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贺 勇 张雨思

麻城站是京九线与麻武联络线交会枢纽站,这里股道多、行车密度大、道岔使用频率高。为助力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彻底消除线路病害,确保京九线安全畅通,9月14日,麻城工务段麻城线路车间、综合机修车间职工联手更换麻城站病害道岔。夕阳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钢花飞舞映晚霞。

17时20分,施工开始,等候已久的20多名职工迅速上道,聚集在1090号道岔旁。拆卸扣件、割轨、吊运新道岔……30多米长的铁道线上,人头攒动,机器轰鸣,钢花飞舞。15分钟后,旧道岔被顺利移出,新道岔安全落槽。

18时,综合机修车间焊轨班开始焊轨。此时,离“天窗”点结束还有80分钟。轨端除锈、对正钢轨、打木楔……焊轨班分两组同步作业,与时间抢进度。“道岔长度不到8米,重约2吨,焊接难度较大。”综合机修车间主任杨少华说,“两端要同步对正、立模、封箱、打磨,才能确保焊接质量。”

30分钟后,封箱结束,综合机修车间焊轨班班长朱必章点燃焊枪,依次对封好箱的两个焊缝进行加热。3分钟后,朱必章撤走焊枪,两名职工迅速将焊药放在砂模上,快速点燃焊药,3000摄氏度的钢水瞬间流入焊缝中,将两根钢轨牢牢地焊接在一起。接着,打磨组熟练地操作仿型打磨机,对焊接处进行“美容”和修边。

19时20分,换岔施工圆满结束,线路正点开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