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牌防护”撑起安全一片天

2021-09-15 07:5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天窗’时间到,可以上道作业……”9月8日8时左右,在忻州站行车室内,身着黄马甲、戴着驻站联络员臂章的梁彦霞双眼紧盯着控制台显示屏,一边了解运输信息,一边及时通知现场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

48岁的梁彦霞是原平工务段忻州线路车间维修工队的一名驻站联络员,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并以零差错的业绩赢得了“金牌防护”的美誉。

“驻站联络员作为上传下达、信息交流的枢纽,不仅关系着作业程序的顺利推进,而且保障着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梁彦霞说。

忻州站是原平工务段管内较大的站区,职工们称之为“三多”车站:始发、停靠、通过车次多;站区股道、道岔多;工、电、供、机系统作业多。

担任驻站联络员以来,梁彦霞严格要求自己,从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入手,确保发音准确、口齿清晰;熟记列车时刻表,特别是列车通过预报、确报、接近、变更时刻;熟记站内股道、道岔、曲线情况以及周边环境等。遇到凌晨“天窗”作业或大型施工,她都要提前2个小时到岗。

在今年该段开展的“我在岗、你放心”岗位立功竞赛活动期间,她作为全段560余名防护员的优秀代表作经验介绍。

“不单要学习工务专业知识,与铁路行车相关的知识我都要学。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铁路工作。”梁彦霞介绍道。作为驻站联络员,在及时准确通报行车、作业信息的同时,还必须能够根据实际,果断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特别是在CTC转换模式下,驻站联络员必须掌握列车运行图,才能准确判定列车运行情况,对列车运行时间预告和确报,以保障现场的安全作业。

申 娟 杨俊才

编后 驻站联络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关乎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列车运行安全。作为驻站联络员,梁彦霞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打造出8年零差错的安全放心岗,用汗水和付出撑起施工现场的安全一片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